广州门诊报销新政引困扰:药费并无明显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广州门诊报销新政引困扰:药费并无明显下降
2009年08月17日 15:4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本月开始,广州市医保普通门诊纳入统筹报销,直接惠及250万参保市民。对这一重大利好,市民普遍拍手欢迎。然而,新政实施之后,“风波”不断,一些参保人反映医院限制处方、开药缩水,部分医院更透过媒体称,医保结算限额不够用,医院“亏死”,不得不出招应对……

  医保门诊新政实施半月以来,到底效果如何?连日来,本报记者从参保人就医的视角,深入市内多家大小医保定点医院一探究竟,并就此对医保部门进行了跟进采访。调查显示,参保人有四方面的困扰。

  困扰1 每次只开三天药,病号来回苦奔波!

  现场调查

  “以前都开半个月药,为什么现在只给我开三天?”“老人得了慢性病本身就痛苦,现在还要让人三天两头来看病,这不是折腾人?”在现场采访中,这是记者听到的质疑最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黄阿婆今年82岁,有严重的气喘病,每天需吃药维持。陪同她来看病的女儿吴女士告诉记者,门诊可报销,可谓既喜又忧。喜的是,像黄阿婆这样的老病号,一个月的药费大概要500多元,普通门诊最高每月可报销300元,确实是大减负。忧的是,以前看病,至少可以开一个星期的药,现在一次只开三天的药。黄阿婆不得不常往医院跑,老人固然辛苦,子女也得抽时间陪着,再加上来回的路费、挂号费和消耗的时间,优惠政策大打折扣。

  由于处方受限,一些参保人干脆选择全部自费。陈女士在乳腺科开了7剂药,共计170.18元。但到收费时,收费人员却说要把7剂药减半后才能报销。陈女士认为,她患的是慢性病,减半后根本没有效果,而医院人实在太多,实在不想过两天又来挤一次,最后干脆全部自费。

  跟进采访

  对这些参保人反映医院“减处方”的现象,医保部门的态度是很明确的:定点医疗机构必须因病施治,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如果确属病情稳定、连续用药的慢性病,医生应该按规范开足药量。

  然而,何为“合理施治”?据了解,卫生部门是有相应的诊疗规范的,但参保人看不到。有市民建议,应该向参保人公布明确的就诊指引,既可减少纠纷,也可强化参保人对医院的监督。

  困扰2 药费未见明显降,自费药比重增大?

  现场调查

  虽然有了报销,但参保人的门诊负担并未见得明显下降,这也是很多参保人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因发烧来医院就诊的曾先生说,他打了吊针并开了一些相关药物,共花掉389元,医院报销了139元,自己要支付250元。此外,医生还开了两种自费药,还要再花133元。曾先生说,算来算去,参保人的负担并未明显减轻。

  还有参保人说,即使有了报销,到门诊看病有时还是不如药店实惠。患风湿病的周先生到医院就诊,医生开了14粒安定片,还开了5盒镇痛膏,一共是36.1元,加上3块钱的挂号费,一共是39.1元,医保门诊报销了21元,自己出了18.1元。他到药店买药,同样的药在药店只卖19.4元。周先生认为,医院方面会不会先把报销的药价提高,然后再报销?

  跟进采访

  普通门诊报销处方自费率偏高的现象,在医保中心的数据中也得到了印证。按照设计方案,普通门诊总体报销比例将达到60%左右。从近日的实际情况看,每张处方平均金额是160元左右,实际报销只有60元左右,报销比例平均只有30%多。对此,医保部门分析,重要原因是自费部分比较高,平均160元中,不属于医保报销的自费部分约有60元。如果按剩下的100元计算,则总体报销比例约在60%左右。

  是不是医保目录内的药不够,医生不得不多开自费药?据记者了解,纳入广州普通门诊报销的药品多达1万多种,对于门诊的常见病、多发病应该是足够的。

  困扰3 虽有政策作引导,社区门诊没增加!

  现场调查

  虽然医保对在社区看普通门诊有较大的倾斜,但大医院依旧人满为患,社区医院门诊量无大变化,这是记者连日来在医院中看到的实际情况。

  在中山二路某大医院,60多岁的张伯来看咳嗽,病情并不复杂,医生开了甲硝唑、氧氟沙星和必嗽平等,药费总共44元,报销了19元,自己出了25元。可是由于他挂的是教授号,病人太多,张伯早上6时多就过来排队了,忙了几乎一个上午。社区医院不是可报得更多、更节省看病时间吗?张伯坦言,在社区医院看病,怕看不好,会小病拖成大病。这个大医院名气大,教授比较多,虽然看病的人很多,但到这里来看病放心些。

  跟进采访

  按规定,职工医保参保人到社区机构看门诊,符合规定范围的医药费可报销65%,而到大医院为50%。从近期的选点就诊比例来看,约有60%的参保人选择大医院,而到社区医院的只有30%左右。一些社区医院负责人说,门诊量没有明显增加。对此,广州医保部门的看法是,引导病人多利用社区卫生资源,医保政策只是一个方面,要改变门诊就医习惯也不是一下子能做到的,但相信社区机构的完善,这种引导作用将会逐渐显现。

  医保部门提醒,参保人可选择“一大一小”两家定点,这两家定点是互不影响,不存在选择了大医院就不能选小医院,对很多常见病多发病,不妨多考虑社区医院。

  困扰4 每月划走30多元,参保人合不合算?

  现场调查

  医保普通门诊报销,参保人不需另办手续,不需另外缴费,不过个人账户中每月将少划入30多元。对这一调整,经常看病的参保人觉得保障大了很多,而一些少看病的参保人却向记者“嘀咕”:每月少了30多元,到底合不合算?

  陶姨今年50岁,平时身体很健康,这天因眼睛不舒服前来就诊。经医生诊断,陶姨的病是眼疲劳和眼睛静脉血管堵塞,相关检查和药费共花去117元,报销药费33元。对门诊报销,陶姨看法是,虽然这次报销了30多元,但实际上,她一年到头难得看一次病,但每个月都会从医保卡里划走30多元,“总的来说似乎还是亏了”。

  对这30多元如何扣法,很多参保人也不甚清楚。在一家大医院,正在排队缴费的参保人小文向记者咨询:是不是不选点、不看病,就不用从医保卡中扣这30多元?记者告诉她答案:是都要划扣的。

  跟进采访

  每月划走30多元,得到的是每月有病最高可报300元的门诊报销待遇,合不合算?医保部门表示,部分目前少病、无病的参保人对这方面的医保政策理解存在误区。疾病的风险有很强的随机性,医保制度的功能,就是没有病的人集资给有病的人治病,参与集资的人为的是获得化解风险的保障,而不是非要得了重病把能用的钱都花光才心理平衡。而且,门诊疾病的发生几率是很高的,且随着年龄增大而提高,因此门诊统筹报销等于系没病的时候自己帮助别人、有病的时候别人帮助自己。

  医保部门指出,从这个角度看,划走医保卡内30多元不能算眼前的小账,而要算长远的大账、社会的大账。(马汉青 柳小龙 谷梅)

【编辑:朱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