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诊费引发网民忧虑 “技术”更难对比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提高诊费引发网民忧虑 “技术”更难对比控制
2009年11月26日 10: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改委、卫生部和人保部日前联合发布《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医药价改由此定调——提高诊费,降低药价。

  天涯网友“不要问不要来”对诊费上升表示赞成,“我们这里三甲医院专家号是5元一个,难道辛辛苦苦做了几十年医生,给你看一次病连碗盒饭都买不起吗?”

  但类似的支持声音很快被更多的质疑掩盖。网友“cjld2008”回应,“大家要看清楚:诊费是诊疗费,包括门诊费、治疗费、手术费等,可不单单是门诊费!”

  到底是怎么回事?搜狐网友“鲁宁”仔细研读了两遍《意见》之后,对网友普遍关心的“诊费”给出了解释:“诊费”是个简约说法,按官方正式解释应该是“药事服务费”。具体说,挂号费、120出诊费、诊断费、检查费、手术费、住院护理费等都叫“药事服务费”,还包括其他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

  “鲁宁”说,“‘药事服务费’已成了一个潜在的筐,什么都可以往里装。试图以‘诊费’来赎买医院的‘黑心药价’,多半会是‘水中捞月’——过去从患者右口袋捞钱,往后改从患者左口袋捞钱。”

  不管如何争议,网友最关心的,还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能否解决。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4%的人最关心的医疗问题依然是“看病贵问题”,紧随其后的就是“看病难问题”。

  网友“epo0730”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医院时医保卡里有1312元,拔了一颗牙,就只剩下216元了,完全搞不清是怎么收费的。药费还可以对比和控制,诊疗费如何透明?搞不好改革后会更贵了!”

  还有网友担心,诊费提上来简单,药价要降下去却难,到头来会不会出现诊费上来,药价下不去的局面?有网友回忆,“以技养医”早在三年前就已提出,一些地方以此为由率先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比如在江苏,“免疫固定电泳”从每次20元调整至360元,涨幅达17倍,“小肠移植术”从1000元涨至5000元。然而,药价仍居高不下。

  医疗行业本身是一个资源分配极不均衡的行业。在既缺乏透明度又缺乏充分竞争的情况下,何谈控制诊费和降低药费?即使降低药价,会不会有其他名目的费用,装进“诊费”这个“筐”里?正如一名网友所说,站在公众角度,“以药养医”也好,“以技养医”也好,其实都是伪命题,归根结底都还是“以民养医”。在当下,关键是要加大政府投入,打破医疗资源的垄断。这才是舒缓网友焦虑的真正途径。(黄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