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好还需落到实处 山东公众质疑“零差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政策好还需落到实处 山东公众质疑“零差率”
2009年12月23日 14:0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近日,济南市新医改一揽子计划浮出水面,改革力度颇大,旨在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这无疑是为广大市民画了一个“大饼”,让人充满期待和憧憬。但这张“饼”何时能真正吃到嘴里?一系列的方案落实现状如何?新医改在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方案频出,但离我们的病床到底还有多远?近日,记者针对新医改中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做了系列调查。本报今天推出第一篇“零差率能否撼动高药价”。

  您对新医改有何期待与建议,请拨打96706也来说一说。

  基本药物要实行零差率了,虚高药价是否能被打掉 ?“零差率,听起来挺美。”部分市民质疑政策虽好但实行难。各级医疗机构也担心政府补贴不到位,“若取消‘以药养医’却得不到及时补偿,医院怎么运行?”

  患者质疑:政策好,落实不好也白搭

  嫌医院药贵而跑到外面零售药店买药的患者,只两个多小时,记者就亲眼见到了十来个。

  22日上午,在一市级三甲医院取药窗口,外地来济陪母亲看病的章先生听到药剂师报出的钱数,忍不住又问了一遍,待听清后,他转身走到在长椅上等待的母亲面前说,太贵了,咱们出去拿。但由于手中拿的是医卡通,没有处方,他只好回门诊重新让医生开单子。

  “两种药490元,简直吓人,就是头磕了一下,活血化瘀的药,怎么死贵?”他大发感慨。

  这不是个例。在药房守候两个多小时,记者数了一下,竟然有十多个重新开药方出去拿药的。其间也有边感慨药贵边付钱拿药的,部分人觉得医卡通不显示处方药名,不愿回去再问医生。而在其他市级医院的药房处,抱怨药贵更是常态。

  对于即将实行的零差率,多数患者表示听说过,但对此并不抱太大信心,“政策很好,但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落实?落实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很难说。”

  “新医改哪项措施不好?都好。但为什么改了这么多年看个感冒还要几百元?”

  医院担心:政府补贴,能否及时到位

  而医院最担心的是政府补贴,但几乎所有的医院都对此讳莫如深,认为“很敏感”,只能等待主管部门的通知。

  一医院药剂科主任透露,按照目前医院运营方式,药品利润通常在13%—15%之间浮动,构成了医疗机构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打破“以药养医”的模式,实行“医药分开”,医院内部将实施医和药的收入与支出分开核算,收支

  两条线管理,取消药品在医院销售的加成政策后,基本药物价格降低,的确可以缓解药价贵的问题。

  “一旦药价下降,在医院药房买药的更多了,那意味着加重医院经济损失,政府的财政补贴能否及时到位?”该药剂科主任表示忧虑。

  也有人担心,国家的补贴政策目前还没有出台,究竟如何补贴现在也不得而知。“单是出台这一方向性的政策,配套措施还没有明确,什么时候能落实,很难说。”

  业内人士:规定不具体,必有空子可钻

  “这与市场的推动不同,单靠政府推动,恐怕阻力更大。”建联中药店一负责人胡先生对于零差率即将推行表示关注,但同时他推测,近期内对药品的价格影响不会太大。

  按照常理,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的零差率会对零售药店造成冲击,但对此,胡先生称,由于受各方利益牵扯,尽管国家政策很好,最后是什么状况却很难预期,“因为是政府推动,不可预期的因素太多。”

  另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实行零差率的是基本药物,但现实中也存在一旦一种药品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便很快从临床用药品种中消失的现象,“因为基本药物在流通环节中利润极低,没有哪个药企愿意生产。”

  对此,山东省医药协会一负责人表示,除非政府部门出台规定,凡是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在一定期间内不准消失,基本药物的临床使用率也要有具体的规定,“凡是不具体的模糊规定,其中必定有空子可钻。”

  新闻链接

  到2011年基本药物“零差率”

  12月1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从2009年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到2011年,所有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其他各类医疗机构也必须按规定使用基本药物,并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 (郭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