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用新版基本药物目录 基层医院将零差价售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浙江启用新版基本药物目录 基层医院将零差价售药
2010年01月13日 11: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吃五谷杂粮,头疼脑热在所难免,到底是用老杭州人还惦记着的一毛钱一片的扑感敏片,还是用动辄百元一盒的高级头孢类抗生素?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卫生厅2010年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在基层医疗机构全面使用基本药物目录,在2月25日以前,30%的县(市、区)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零差率销售基本药物。今年年底前,这一比例将不少于60%。

  浙江于去年11月20日启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按照“安全有效、保证供应、防治必需、使用方便”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的遴选,剔除了部分规格歧义、价格不合理、临床不常用的药品,确保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的供应和使用。

  今年1月1日,我省在国家基本药物(共计307种)的基础上再增补150种药品,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补药物目录(试行)》(2009年版基层部分)。据悉,增补主推廉价药国产药,比如头孢拉定、小柴胡丸、珍珠明目滴眼液等实惠药,都进入了增补目录。

  从去年9月24日开始,省卫生厅通过快速问卷调查,发现全省1381家基层医疗机构中,平均只使用168种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浙江省医保部门统计表明:目录中有39种药品没有任何一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使用。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307种药品,我们常用的只有168种,加上现在增补的150种,总数达到了300多种。” 省卫生厅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处处长胡崇高说。

  据了解,此次增补的药物,都是去年群众用药排名前列、基层医务人员推荐较多的药品。中西药比例适当,中成药为53种,西药为97种,中西药比例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比例接近。满足我省常见病的防治用药,其中防治高血压等疾病的品种共47种,占31%。抗生素药物只有10个品种,占6.7%,比国家基本药物目录9.8%低。(王蕊 俞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