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部长:将通过听证确定药事服务费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卫生部部长:将通过听证确定药事服务费标准
2010年03月04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大会堂外,陈竺被记者团团围住。 特派记者 戚庆燕 石小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公布的新医改方案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少没有解开的问题:公立医院改革将怎么改?加收药事服务费会不会是拆了东墙补西墙?医改的好处什么时候才能落到每个人头上?正因为如此,昨天下午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前,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长陈竺成了媒体记者围堵的首要目标,从刚走下车一直到开幕式时间过了,陈竺整整被记者们围堵了四十多分钟。“药事服务费怎么定?”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陈竺明确答复:不会给群众增加负担,他还表示药事服务费的收取标准将会通过听证来决定。

  药事服务费怎么定?

  ——要听证

  医改话题,从去年两会一直延续到了今年两会,不同的是,今年国家已经拿出了一个医改的框架性文件,而新医改方案的公布也使得之前一直处于猜测状态的“药事服务费”变成了白纸黑字。药事服务费跟原来的药品加成有什么区别?会不会按下葫芦起来瓢?

  就在这两天,两会“大炮筒”、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就发出质疑,称新医改一方面把药物加成取消,降低药费,但另一方面却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费,这样综合起来的结果能否最终使老百姓看病减轻负担,目前还要打个问号。

  “药事服务费怎么定?会不会召开听证会决定?”当记者问出这个问题时,陈竺非常明确地答道:不会增加群众负担。他表示,卫生部将对过去几年来我国医疗技术服务的费用进行评估,科学确定标准,而且具体价格将进行听证。“我认为应该是由专业人士、社会人士一起来听证,这个专业人士不仅只是医疗界人士,也包括法律、经济界人士,大家一起来决策。”

  公立医院怎么改?

  ——“镇江模式”就很好

  “去年医改许多既定步骤都推迟实施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记者们的提问一点都不给陈竺“面子”,不过陈竺倒也答得坦率,“应该说现在医改的第一步还是走开了,”他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关注医改,支持卫生事业。

  谈到目前医改中的最难点公立医院改革,陈竺的希望是在今年和明年创造出很好的经验,继而向全国推广。他认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镇江模式做得很好,把医疗和医保统筹起来,“一手托两家”,实现了专业化管理与精细化管理,这为今后公立医院改革中的“管办分开”提供了经验,“将来卫生系统要管办分开,卫生系统怎么管医院?手里要有抓手,最好的就是保障。”他也指出,有的地方已经在推“管办分离”,比如上海和无锡。“对卫生系统来说,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办医院应让微观管理的机构来做,如香港有个医院特别管理局一样。我们有些地方也在这么做,有的叫管理中心,有的叫局,我们支持大家的探索。”

  公立民营孰轻孰重?

  ——八九成人要靠公立医院

  新医改也为民营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创造出一定的空间。不过,陈竺说他最近一直也在考虑公立医院究竟应该做多大的问题。他说,“照我看来,我们国家中低收入者还占80%-90%,所以公立医院还是应该占主导地位,但我们也有一批先富起来的人,约占10%-20%,他们有特定的需求,这一批的受众呢,我觉得民营资本投入可能提供多样化服务。”

  医改很“荒唐”?

  ——别理解错“医药分开”

  对于有政协委员提出医改“很荒唐”(本版有相关采访),尤其是对“医药分开”的质疑,陈竺回答,“医药分开,讲的是什么意思呢?我认为是医药领域的购销与医院和医生的利益分开,并不是把医生和药品分开,这是不可能的。”

  陈竺还说,5年之内我们应该能建起四大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当然未来还应加上耗材供应保障体系。“我认为5年后卫生事业会有一个跨越发展。我们正在规划十二五,到2015年我们的人均寿命能不能达到75岁,2020年当我们基本建成小康社会时,人均寿命能不能达到77岁,我现在在考虑这些问题。”

  儿童看病太贵了?

  ——要建儿童大病保障

  陈竺坦言,希望儿童大病因病致贫的、因病转贫的,能够纳入保障体系,尤其是对于一些社会影响比较大、疗效能控制的病种。“比如我自己是做血液学的,我很希望儿童白血病能纳入保障机制。这个做起来并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机制体制问题。一方面我们要提高筹资水平,另一方面也一定要把基本和非基本分开,医院要体现公益性,不能搞创收,用有限的投入产出最好的健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