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推进医改必须各方携手共同努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人大代表:推进医改必须各方携手共同努力
2010年03月09日 09:3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今年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民生工作,而公立大医院的改革,是重点和难点所在。到北京开会之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中医院院长刘沈林对此作了较为充分的调研。

  他说,解决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是一个世界难题。事实上,即使是美国这样富裕的国家,年人均医疗费用达到8000美元,仍有20万美国人没有获得医疗保障,医疗机构的运行矛盾仍然困扰着美国社会。我国有13亿人口,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要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解决好“供”“需”这对矛盾,必须根据我们的国情,通过改革的途径,破解这道难题。

  “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是坚持社会公益性质。公益性的体现,主要鉴别点是盈利和非盈利。”刘沈林代表说,事实上,目前所有公立医院,无论大小,在政府投入不足的现状下,不靠适度的盈利收入都“活”得艰难,谈不上发展壮大,所以,仅仅用“利益博弈”、“与民争利”、“切断利益链条”等焦躁的语言来简单评论现存的客观实际,只会加剧社会误解和医患矛盾。刘沈林代表认为,政府应加大投入,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基本医疗服务,向群众优惠提供;另一方面,政府还要不断提高国民医疗保障水平,从而使公立医院不再趋利,不再为生存犯愁,最终减轻群众的医药负担。

  “无论采取何种改革措施,医患之间都必须建立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社会责任,社会各界包括媒体都应该在促进医患和谐方面多做有益的工作。”刘沈林代表说,在大量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面前,只有医患双方共同努力,才能战胜共同面对的疾病。“有些问题是用钱能解决的,有些问题又是钱所不能解决的。”(记者 仲崇山 任松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