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两大医保新政将实施 大病互助最高4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都两大医保新政将实施 大病互助最高40万
2010年03月30日 15:5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4月1日起,参加成都市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可以报销30%门诊费了。同时,同日实施的《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办法》,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的个人负担部分可报销75%,一年内累计最高报销40万元。

  昨日,成都市劳动保障局公布了《成都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暂行办法》、《成都市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办法》两大办法的实施细则。

  结合市劳动保障局对即将实施的新政解读,我们以成都市居民李雷及家人的看病体验为例,来看看两大新政带给老百姓的具体实惠。

  关键词:门诊费 报销门诊费最高报200元

  【李雷看病】李雷便血,带上医保卡到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为确定造成李雷便血的原因,医生给李雷开了大便常规检查化验单,花了20元钱,开的药都是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里的药,共计40元钱。4月1日后,由于大便常规检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里的药都属于门诊统筹范围,李雷可报销18元,个人付费32元。

  【新政解读】参保人员可在参保地或居住地选择一家门诊统筹定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作为定点医院。在这家医院发生的符合门诊

  统筹报销范围的费用按30%的比例支付,一个自然年度内统筹基金为个人支付的门诊医疗费累计不超过200元。

  城镇职工:19大类疾病的门诊医疗费用纳入报销范围,包括恶性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肾病综合症;器官移植术后的抗排斥治疗;慢性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及骨髓增生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血友病;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低下;类风湿关节炎;高血压;肺结核;心脏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脑血管意外后遗症;精神疾病。

  城乡居民: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发生的下列门诊医疗费用可报销:诊疗项目中的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大便常规检查、血糖测定、尿糖测定、胸片、心电图、黑白B超、肌肉注射、静脉注射、静脉输液、皮试、洗胃、清创缝合、导尿;符合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并属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类别的药品。

  关键词:大病互助一年最高报40万元

  【李雷看病】李母患肝病多年,近期必须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她参加

  了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补充保险。4月1日后,如果医院对李雷母亲进行肝脏移植手术,李母可享受两次报销政策:除了可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报销外,还可享受“大病补充保险”的报销,假设李雷母亲肝脏移植手术花费6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报销的最高额度为10万元左右,李雷一家还须自付将近50万元,其中符合基本医疗保险保险范围内的部分再按75%进行报销。

  【新政解读】对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内的个人负担部分,补充保险将报销75%;超过最高报销且符合医保报销范围内的个人负担部分,大病医疗互助险将报销75%;一个年内累计最高可报40万元。

  大病医疗互助补充保险资金为参保人员支付住院医疗费用、门诊特殊疾病费用、门诊抢救无效死亡发生的医疗费用、家庭病床费用中的下列费用: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个人自付费用;医保最高报销额以上且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费用,如肝脏移植术、心脏移植术等疾病的住院医疗费用。(华西都市报 姚长寿 谭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