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攻略"应对确诊病例 信息透明隔离者更安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成都攻略"应对确诊病例 信息透明隔离者更安心
2009年05月12日 08: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5月11日中午,距离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只有20多个小时,中国流感防控警报骤然升级:另一次重大考验降临成都———四川省卫生厅和卫生部相继发布消息:四川省所发现的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已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卫生部已将该患者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港澳台地区和部分国家通报。

  与患者包某某先后同乘2个航班的密切接触者,共计383人,已进入北京、四川等21个省市。11日,北京 147名密切接触者已找到121人;四川150名密切接触者已隔离114人;辽宁11名密切接触者中已有10人进行医学观察;广西1名密切接触者已追踪到位;河南11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找到并隔离观察……其他省份也在紧急联系同机乘客。

  和一年前的那场灾难一样,甲型H1N1流感再次让成都的神经绷紧。此后,在以分钟计的时间里,所发生的一切都那么熟悉:部署,动员,搜寻,防控。每一个步骤,都复制着地震后的“成都式攻略”,目的只有一个: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有了在5·12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累积的大量紧急应对经验,我们坚信,对于甲型H1N1的考验,成都会更加从容和自信。

  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

  传染病医院 患者及亲友3人情况稳定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全省指定重点收治甲型H1N1流感病人的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内地首例确诊患者包某某及其两位亲友现正在这里接受严格的隔离治疗和观察。

  患者病情情绪均稳定

  市传染病医院门外站立着10多名警察和护卫,禁止媒体等人员进入医院内。

  医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田明介绍,目前,确诊患者包某某及其父亲和女友3人在市传染病医院应急病区内接受隔离治疗和观察。从昨日早上起床后的情况来看,患者包某某的病情比前日有了明显好转,上呼吸道的炎症有所缓解。他们3人每人居住一间隔离病房,在病房内可以与外界电话联系,3人的情绪比较稳定。医院已经开辟了专门的应急隔离病区,整个隔离区全天候消毒。全院的大部分医护人员已分为数个应急队,轮流围绕甲型H1N1流感患者展开医护工作。

  应急病区多层严防

  田明称,该院应急病区有许多道隔离门:第一道门紧锁着一幢小楼,医护人员推门而入后,可上到五楼。这里厚重的玻璃门里面便是核心的应急病区。

  进入应急病区后,医护人员首先来到清洁区,穿上分体工作服。接着穿过一扇门,进入半污染区,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换上鞋套,戴上防护目镜,达到二级防护标准。紧接着,全副武装的应急医护队员推开了第四道玻璃门,进入污染区,这里便是患者病房所在地。

  病房里,仍有一扇门划出一个小隔间,这里有供病人使用的生活用品,还有呼吸机等仪器。整个应急病区有近40张床位,收治病人后将第一时间开展标本采样、治疗等工作。

  而在医护人员结束对病人的治疗后,则会从另外一个通道出来,分别在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换下防护服、分体服等,进行规范消毒后,方可离开病区。“我们不仅要全力治疗患者本人,也要最大可能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田明说道。

  其他病人连夜开会腾病床

  据悉,市传染病医院已开辟出专门的三病区进行隔离治疗,3人的送餐都有专人负责。昨日下午,一位病人回忆道,前晚8时许,院方突然召集住在三病区5楼的病人召开紧急会议,动员病人搬到其他住院楼,为的就是给甲型H1N1流感患者腾出床位。不到一小时,三病区5楼的病人全部搬离,院方再次对病区进行了消毒。(成都商报 张玮)

  甲型H1N1流感·隔离生活

  你们放心 我们在这里过得很好

  本报记者身着防护服进入甲型H1N1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探访其隔离生活

  截至昨天,乘坐川航3U8882航班的乘客已经找到了95名,由于他们与目前内地首例确诊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同乘一个航班,他们先后被送往我市确定的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为期一周的医学观察。昨天下午4时,本报记者来到这个医学观察点,并身着防护服,走近他们的隔离生活。

  这里是否安全?

  集中观察点设立三道“防线”

  集中医学观察点设在市郊一家酒店里,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分别住在这家酒店的6层楼中。记者抵达酒店门前,即被值守在大门前的警察拦下。“为了保护大家的安全,我们必须设立一道牢固的防线。”在获得批准进入后,记者才发现,安全防线有三道,除了酒店入口外,酒店大厅门前及酒店电梯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三道 “关口”均需验证才能进入。大厅的楼梯间拉起一条警戒线,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时进时出。

  市卫生局疾控处贾勇处长告诉记者,这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有两个通道,正对大厅拉了警戒线的是清洁通道,供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进出;另一个通道是污染区,接受医学观察的对象送来之后从污染区进入,这个通道只能进不能出,避免交叉感染。贾勇说,除了下面的三道防线外,6层楼的酒店每层安排有工作人员,随时可以为观察对象提供各种帮助。

  生活是否方便?

  有特殊需求,工作人员帮忙搞定

  下午4时55分,一名工作人员用推车推着牛奶、水果及饮料等用品穿过大厅,在电梯口的警戒线外,将这些物品交给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送上楼去。

  贾勇对记者说,接受医学观察的人来自不同的地方,生活习惯也大不相同,工作人员将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说话间,一名北京来的被观察者通过工作人员提出,天气热,他希望能喝一瓶啤酒。一名工作人员立即安排人将啤酒送上楼去。贾勇告诉记者,酒店厨房还专门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厨师和营养师,为他们烹制营养丰富且不同地方特色的饭菜。

  另外,工作人员每日都准备了书报杂志送到他们房间,让他们感到在这里生活也方便。贾勇说,他们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心理卫生专家组,帮助应对接受隔离观察者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安排是否满意?

  “这里很好,家人不必担忧”

  记者穿上防护服,随监测疫情的传染病防治医务人员进入大楼。

  某公司董事长黄先生穿着睡衣,正悠闲地躺在躺椅上看书。黄先生说,“医护人员一天测两次体温、做流行病学调查。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我的安全,我能不配合吗?”他的桌上摆着两本书,他对记者说,他平时工作非常忙,“现在正好可以看书学习。”他告诉记者,他昨天一共接到了200多个问候电话,因而没觉得孤独。他说:“这里的工作人员把我们的生活安排得很好,啥也不缺,而且很人性化,家里来人问候,他们就把礼品和问候语一同带上来,所以我要告诉关心我的人:我在这里很好,大家不必担忧。”

  朱婆婆一家10多口人都乘川航3U8882航班回蓉,都在这里接受观察。她对记者说:“这里把我们安排得非常好,没啥顾虑,他们在为我们的安全着想,在为大家的安全着想,不配合观察就是我们没有道理。”

  内心是否紧张?

  “信息透明,反而让我放松了”

  28岁的林先生在北京上班,这次回蓉探亲,“没想到遇到这事!”记者进入他的房间时,他正在手提电脑前通过QQ和多个朋友轻松地聊天。不过他告诉记者,因为担心信息不对等,最开始他比较紧张,内心充满了惶恐。但住进来的当天,他从网上看到关于成都如何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各种信息,“可以看出,政府随时都在向媒体公布信息,非常快速非常透明。知道成都做了那么多防控工作,我内心反而平静了,觉得自己是安全的。”

  市卫生局疾控处的贾勇处长说,目前接受医学观察的90多人都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这让他备感欣慰,“他们都觉得自己是和疾控人员一起在战斗,共同来抵御威胁大众健康的流行性疾病。”(邓晓洪 郭庄)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