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北京首个甲型流感医学观察点:并不神秘温情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探秘北京首个甲型流感医学观察点:并不神秘温情多
2009年05月13日 15: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被确定为北京首个甲型H1N1流感医学观察点,国门路大饭店立刻成为中外新闻媒体追逐的热门词汇。这个位于北京东北郊外、坐落于机场高速边上的三星级酒店,从未被这样关注过。

  从五月初开始,国门路大饭店陆续接待了各方送来的观察人员,5月11日一天就接收了160人,是该点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批。截止到13日早上,这里共接收医学观察人员203人次。

  作为医学观察驻地总指挥,身为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的于德斌说,这是一次特殊的接待,虽然被送来的人并不是游客,但在这里,我们更愿意叫他们为客人。

  于德斌是最早进驻国门路大饭店的。“被确定为医学观察点后,我们就对国门路大饭店进行了相应改造,把整个饭店分为三个区域:隔离区,工作人员限制区和生活后勤区。所有中央空调全部关闭,客房的出风口和回风口全部封闭,防止空气交叉传播。

  客人入住时,一进房就会得到一份中英文的《宾客须知》,告知早、中、晚饭的地点和时间。客人们是一人一间,房间里有北京日报、中国日报、还有有线电视。每个房间的小冰柜里都放有四种饮料。

  客人在隔离区内的行动没有限制,但《宾客须知》上有提醒:客人出房间尽量戴口罩。客人和隔离区内服务人员每天都要接受体温检测,一旦超标将转往医院。

  由于客人增多,饭店启动了非典时一线医护人员的用餐规范。饭点时客人到餐厅自主选餐,服务员主动分餐,然后打包回房就餐,这样既照顾到众人的需求,又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于体力不行、身体不适的特殊客人,则采取点餐送到房内的方式。

  饮食是精心安排的,早饭一般由15种干稀搭配,包括四种面包,鸡蛋、香肠和各种蔬菜等;中餐晚餐是8个热菜,4种面食,2个汤,基本上按照2荤2素,4个半荤半素制作,还会兼顾中西、南北风味,考虑到近期接收的外籍客人较多,还增加了炸鸡翅、炸薯条、炸鱼排、咖喱鸡等菜品。

  在于德斌的介绍中,医学观察点并不神秘,观察点里处处充满了温情,很多工作都非常细致。例如,所有为隔离区服务的外勤人员上下班时都被要求走路轻、说话轻,不能影响客人休息;正餐的米饭盒上会提示几点前用餐,以免过期变质引起食物中毒。

  按照规定,所有的客人都要在国门路大饭店住满7天。在旅游行业工作了20多年的于德斌说,7天对隔离区外的我们来说是短暂的,但对这些客人来说每一分钟都是漫长的,我们非常能理解,但这是法律和科学要求的。

  目前国门路大饭店有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肯尼亚和法国的外籍客人共61人。为了解决语言问题,北京市专门调集了英语好的医生,还从北京市外事办公室调人来,每天在饭店大堂值班,负责协调。

  对于客人的特殊要求,在不违反规定的情况下,饭店都会尽量满足。一位美国客人提出要喝星巴克咖啡,饭店就派专人专车一天三次从京郊赶到城里的星巴克店买。

  现在饭店内共有5名孩子,所有小孩子都安排了特殊关照,除了给他们熊猫玩具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饭店还准备了电动火车、拼图积木、娃娃等,隔几天送一次,让孩子们有新鲜感。

  5月10日离开的来自墨西哥的马瑞克诺夫妇留下了一封表扬信:酒店的人很友好,食物美味,我们经历了一次盛情款待。“这对夫妇俩很爱吃北京烤鸭,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买来了烤鸭,片好了送到房间里。夫妇俩走的时候还盛赞烤鸭的美味。”

  于德斌说,国门路大饭店目前的大部分客人会在16日大规模出院,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是确认返程机票和交接。

  “临走时,我们会为客人提供口罩、手部消毒。还有一个简短的欢送,每一位客人都会带着鲜花迎接隔离线外的新生活。”于德斌说。

  随着流感疫情的发展,北京市也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日前,“北京重大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在首都医科大学启动,甲型H1N1流感病毒样本也将纳入样本库。(张舵)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