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卫生部门回应疑问:当时无权对他人采取措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济南卫生部门回应疑问:当时无权对他人采取措施
2009年05月14日 09:1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晚上9点49分疑似患者在火车上主动报告,到当晚10点35分D41次列车到达,这宝贵的46分钟都做了什么?”面对媒体的种种质疑,在13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卫生局的有关人士进行了澄清和解释,11日晚在火车站接诊吕某的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济等人还原了当晚的情况。

  打电话者是患者远亲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济说,并不是患者吕某“21时49分主动和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打电话的人并非火车上的吕某。

  张济说,11日21时49分,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马衍辉主任接到一个电话,电话内容是:有一个从加拿大回来的男青年,8日到了北京,11日晚上正乘火车到济南,可能是22点多一点儿到,青年有发热症状,体温39℃。同时只知道他姓吕,家庭住址、全名、联系方式以及车次和座号等全都不清楚。这些信息只有青年的父亲知道,但当时打电话的人又联系不上其父亲。

  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马继任也表示,对这名患者的寻找并不是吕某直接给卫生行政部门或者疾控部门联系的,而是他们通过社会上的其他渠道,在不知道病人的车次、车厢和联系方式的情况下,通过已知的微弱信息迅速主动到车站接的患者。这名患者到达车站后,未与他的家人或社会上其他人员进行接触。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张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电话者为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龙浩,而吕某是龙浩妹夫的侄子。

  13日晚,本报记者与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值班人员联系,被告知,龙浩正在外地出差,家中无人,因时间太晚,手机号无法查到。

  准备时间其实非常紧迫

  “当时接到这个报告后,我们没有丝毫懈怠,根据领导指示,立即调集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张济说,当时已接近22时,事发突然,相关人员并不在单位,只好就近将传染病防治所的主任以及正在病毒检验所进行流感检测的两位副所长召来。

  张济说,当时在最快时间内配齐了相关的防护用品,按照最严格的防护进行装备后,立即奔赴车站。到达车站后,他们立即找到车站贵宾室,与值班人员取得了联系,迅速进行沟通协调。

  济南市卫生局副局长马继任说,在疾控中心主任向他报告以后,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需要调度疾控中心的负压急救车以及车组人员和他们的防护;定点医院的病房和医护人员紧急地接;疾病预防控制人员采取紧急的一级防护。这三个调度通过电话在答复和交流的过程中,就不止10分钟,而且在相关部门没有启动应急预案的情况下,双方没有直接的联系关系。

  紧急使用站内广播找人

  “在这10分钟内,不可能与列车取得联系,我们采取了开救护车直接闯进站台,直接通过车站广播寻找病人的方式。”马继任说。

  “能够找到这名患者很幸运。”张济说,当时就是想用最快、最佳的方式,能够尽快发现和控制那名青年。接电话后并不知道患者的车次和车厢号,于是建议车站用广播帮助寻找,大致的原话是,从加拿大回来的吕某,你下车后请不要离开站台,在原地等,你的家人前来接你。

  张济说,虽然当时我们手头掌握的信息非常有限,没有患者其他外形特征,但在车站的大力配合下,还是幸运地找到了患者,现在看,这名青年在站台没有动也是非常关键的。当时,专业人员凭着多年从事现场流行疫学、抗击SARS和禽流感的经验,迅速地在第一时间,在患者没有接触到其他人的情况下迅速地完成甄别,进行了防护,给吕某戴上了防护口罩。

  当时无权对其他人采取措施

  张济说,“ 当时的情况,按照我 们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我们只能对这名可疑青年采取戴口罩等简单的防护隔离措施,我们无权对同车的其他人员采取医学观察措施。”

  他表示,医学观察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法律规定。在找到青年吕某后,避免了他与周围人的接触,控制住了传播,并用120的负压救护车,直接开到站台,停到他站的原地,将他本人和随身物品送上救护车,直接送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陈士俊说,11日22时45分,在接到吕某后,根据他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和简要的化验检查,诊断为发热原因待查,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必要的输液和中成药治疗,并使用了他们自己的方剂治疗以及抗病毒的中药治疗。

  济南市卫生局局长贾堂宏表示,在处置这名患者的过程中,从接到指令开始,一切行为都是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从事,是严格按照规定、指令去完成的,应该说在第一时间里把疑似传染源及时控制住,这是能够得以很好地控制疫情扩散的关键。(彭东 刘海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