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消毒杀菌用品销量大增 疫情促注重个人卫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贵阳消毒杀菌用品销量大增 疫情促注重个人卫生
2009年05月14日 18:09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勤洗手、少扎堆。”卫生部向公众发布的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方法中,就有这么一条。记者采访中发现,甲型H1NI流感发生后,人们更加注意卫生了,这使得贵阳各家超市的洗手液、消毒液等消毒杀菌日用品销量大增。

  消毒类产品销量上升

  昨日,记者走访了沃尔玛,北京华联等多家超市时看到,很多市民都在购买杀菌肥皂,杀菌消毒液等杀菌消毒类产品。据沃尔玛洗涤类产品的销售人员介绍,自从甲型H1NI流感发生后,市民对有杀菌功效的消毒产品需求量便呈几何递增。“尤其是杀菌洗手液销量最好,以前只有在打折或做买一送一活动时,销量才有上升趋势,但最近购买的市民明显增多,一天可售几件洗手液。”销售人员说。

  正在选购洗手液产品的朱女士表示,以前购买洗手液,肥皂等洗洁产品时,主要是选好闻的,可现在得选能杀菌的。“卫生专家不都说了,预防流感要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现在我们全家不单洗手勤,还注重杀菌消毒效果,双重保险嘛。”

  “不止杀菌洗手液销量上升,就连杀菌肥皂,消毒液等杀菌消毒类产品,近段时间的销量也有点火。”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消毒液每日的销量较四月份以前,上升了一至两成。

  如何选购消杀日用品?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选购洗手液的市民提出疑问:“有的为杀菌功效,有的又具抑菌,抗菌的功能。有的批文字号为卫妆准字,也有的是卫消准字,这么多选择,到底哪种洗手液才能真正起到消毒杀菌的效果呢?”

  对此,记者从2006年实施的《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了解到:灭菌是指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一切微生物的处理;消毒是指杀灭或清除传播媒介上病原微生物;抗菌是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杀灭细菌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抑菌是指采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抑制或妨碍细菌生长繁殖及其活性的过程。由此发现,看似差不多的“杀菌”,“抗菌”,“抑菌”其实功效各异。

  而对于批文字号“卫消”和“卫妆”的区别,据贵阳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卫消“的产品,是经过卫生部门批准,证实确有消毒灭菌功效,而“卫妆”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它类似的办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贵州商报 刘丹 陈林)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