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指男子口含截肢就医 "保温保水"做法雷倒医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断指男子口含截肢就医 "保温保水"做法雷倒医生
2009年05月21日 08:4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指断了,去医院接,可医生问断指在哪里时,伤者竟把嘴巴一张,吐出一截手指来。

  19日晚上10点多,苏州瑞兴医院急诊室内匆匆忙忙送来了一名被人砍断手指的病人。这在这家专治断指病人的专科医院并不算稀奇,几位参与接诊的医生立马准备进行手术。不过当医生问对方断指在哪里时,这位被砍断手指的病人却张开了嘴巴,当场把医生吓傻了。医生赶紧问病人,为什么要把断指含在口中?这位病人的回答着实雷倒了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他称,手指被人砍断之后,为了让手指不缺水和不致于降温坏死,就立刻把手指含到了嘴巴里,这样一来,手指就能不降温,并且保持和自己身体一样的温度,就可以接好了!

  随后,医生们仔细端详了这根断指,发现经过半个小时的口含后,断指已经变了颜色,不太利于接指手术了。不过,医生们还是竭尽全力,立刻为他施行了手术。经过数个小时的手术,到昨天凌晨,这截断指已经被接上。医生表示,由于断指长时间含在口中,接触到了人体的温度,已经有些变质了,存活还有一定的风险。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熊猛昨天告诉记者,很多人在意外发生断指等事件时,采用将断指含在口中或浸泡在盐水、酒精里,这些做法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含在口中因为口腔内温度较高,会加速断指组织坏死,同时口腔内有大量细菌,其中很多是耐药菌,会加重断指的污染,增加手术后的感染几率;把断指浸泡在盐水或酒精里,不仅起不到消毒作用,而且会导致组织、神经及血管变型,更不利于断指成活。

  专家指出,一旦发生断指,首先不要过于惊慌,要把断指保护好,第一时间赶往就近有手术条件的医院进行再植手术。但前提是断指保存要科学,正确的保存方法是:将断指放入干净的保温杯中,不要加任何液体,在杯外放些冰块,使断指处于低温保存状态,温度一般以4℃左右为宜;或用干净的敷料或纱布将断指包起来,在外围放置冰块,同样进行低温保存,然后越早赶到医院越好。特别提醒,千万不能把断指浸泡在任何性质的液体中,低温保存时不能让断指直接与冰块接触,以免冻伤断指。(晓郦 薛马义 程守勤 于丹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