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尚不知道H1N1能否适应夏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尚不知道H1N1能否适应夏季
2009年05月21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最近接受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等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了疾病防控的最基本知识和甲型H1N1流感最令人担心之处。

  全球围堵是遏制流感蔓延关键

  公共卫生事件要从最坏处着想

  曾光看来:“1918年的全球大流感在三周内就横扫美国,美国大概四分之一的人口被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就要慢得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世卫组织在全球倡导采取围堵措施。”

  曾光表示,此次围堵举措,是受SARS成功围堵的影响。“最后控制SARS靠什么?就是围堵,而且围堵的主战场就在中国。”曾光说,当传染源与传播链都不明确时,最容易造成疫情大暴发,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强力围堵才能使疫情得到控制。

  “公共卫生的事情,都是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曾光说,如果这一疾病对不同种族的传播力是一样的话,那么病毒一旦传入中国,中国承受的灾难就要比任何国家多得多。中国人口众多,一旦疫情传播开来,被感染的人数会以几何倍数递增,采取较为严格的围堵措施,符合中国国情。

  南半球正值秋季流感暴发期

  尚不知道H1N1能否适应夏季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已警告,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的暴发,可能会更为致命。

  曾光说:“世卫组织的警告是有历史依据的。”1918年暴发的全球大流感即分为两波,第一波是在3月,第二波是在10月以后,而且比第一波的疫情厉害得多。

  “但现在的病毒不是过去的病毒,只能说有这种可能,不能说一定发生。”曾光说,目前最令人担心的,是病毒在南美洲与季节性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组。

  他指出,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现在北半球的5月,正是南半球的11月,因此,南半球已进入最适合病毒流行的时间。一进入冬天,病毒的杀伤力就展现了。现在南半球正值秋季季节性流感暴发,如果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之结合,就会引起更大的麻烦。

  对于北半球的疫情形势,曾光表示谨慎乐观。他表示,尽管从历史上看,夏季的气候对流感病毒是不利的,因为流感的适应温度是10到20摄氏度,而目前北半球的气温正在逐渐升高,但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否能够适应夏季的气候,还不得而知。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