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甲流患者医生: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患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东甲流患者医生: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患者
2009年05月22日 14:32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心理调频

  5月19日上午,山东省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患者小吕康复出院。8天的隔离治疗,让小吕经历了不平常的心路历程,也让公众面对疫情的心理日渐成熟——

  认识病情,缓解内心恐惧

  小吕主治医生之一安勇回忆,5月11日晚上10点 40分左右,小吕抵达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有不适症状的他,神情很疲惫,内心有一定的恐惧,对各项检查还有些抵触。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心理疏导,解除了他的疑惧。

  山东心理咨询网心理咨询师孙占新分析,解除小吕的疑惧心理,首先需要小吕接受自己。“第一,病人要了解甲型H1N1 流感并非绝症,治愈的可能性很大;第二,病人要学会接纳自己恐惧、紧张、焦虑的情绪。”

  面对甲型H1N1流感或其他病情,当病人出现恐惧、紧张、焦虑情绪的时候,经常会认为自己是软弱、意志不坚强的,认为这些情绪是不应该出现的,对自己的情绪进行克制和压抑。这种想法不利于心身健康。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能使情绪反应很快减弱下来。

  亲友支持,隔离并不隔绝

  隔离治疗并不等于与世隔绝。在医护人员的心理辅导下,小吕入院后不久心态得到放松,情绪也趋向稳定。医护人员告诉记者,隔离期间,小吕会和家人通电话、上网浏览,他的同学也会给他发短信,鼓励他。

  自小吕被确诊以来,网络上、社会上有一些言论,指责小吕在怀疑自己患上甲型H1N1流感后仍然在公共场合活动,更有网友为小吕起名“吕传传”,并发起了对“吕传传”的人肉搜索。对此,小吕压力也比较大。

  这时,小吕的亲友给了他很大支持。小吕的父亲开导儿子要换位思考,有些人因为无意中与小吕乘坐同一班飞机、同一节火车车厢、住同一家酒店,现在被隔离了,耽误了人家的工作,影响了正常的生活,人家有点过激的言论,小吕应该理解。小吕出院时,其父代表孩子向社会表示歉意。这给了小吕支持,出院时,小吕鼓起勇气摘下口罩,面对公众露出笑容。

  “在‘甲型H1N1 流感’流行时期,人们经常会感到自己孤立无援。这时建议多与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孙占新说。

  面对疫情,公众心理三周期

  5 月 15 日,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甲型H1N1 流感疫情出现趋缓迹象,截至目前流感疫情看似较温和,但不能因此产生安全心理,最坏的时刻可能还没有过去。

  孙占新表示,社会公众面对甲型H1N1流感,可能出现以下三个阶段的心理反应,公众有必要了解并做相应矫正。

  1、认知缺乏期:对甲型H1N1流感茫然无知,忽视甲型H1N1 流感的存在,因而不做任何的个人防护;或者认识到了甲型H1N1流感的危害性,但对甲型 H1N1 流感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如何进行正确预防仍然缺乏全面正确的了解,这时会出现一些个人防护的行为,但是无效的、或错误的。

  2、过度恐惧期:社会公众越来越认识到甲型 H1N1 流感的严重性,以为到处都是病毒,感到生活失去确定性、不可把握,出现过度恐惧,伴随过度的个人防护行为,同时会出现没有自信心、轻信他人、传播谣言等。

  3、麻痹大意期:是恐慌心理逐渐衰减、心理恢复到正常状态之前的一个时期。人们对甲型 H1N1 流感在心理上逐渐脱敏和适应,甚至对于甲型 H1N1 流感的报道有些厌倦,感到生活缺少新鲜感;看到甲型 H1N1 流感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控制,以及自己没有染上甲型 H1N1 流感的个体事实,会出现盲目乐观、麻痹大意,不再认真作个人防护;另外,为了挣钱谋生,忙于工作,也会忽视个人防护。

  理性对待,构建“铜墙铁壁”

  孙占新认为,目前,中国公众对甲型H1N1流感的心理,正处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转折期。经过非典考验后,社会面对疫情的心理也日渐成熟,公众的卫生知识在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也在加强。

  小吕出院当天,其父公开道歉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公众对小吕及其亲属的道德讨伐。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陈士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传染病专家,他觉得小吕其实很无辜,人们共同的“敌人”应该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非病人本身。

  “小吕出院后,短期内社会可能仍难免对他‘另眼相看’,小吕对此要做好心理准备,为自己回到生活正常轨道留一段缓冲的时间。公众也要学会理性对待患者,共同抗击公共危机。”孙占新说,一名患者的康复,既需要进行药物治疗,更需要精神上的抚慰与呵护。而每一名患者的康复,对公众群体而言都是福音。事实上,惟有理性地对待身染病毒者及其家人,才能在最短时间内阻止病毒的传播,真正构建起抗击甲型H1N1 流感病毒的“铜墙铁壁”。 (卞文超)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