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娃打翻开水壶烧伤 烫伤面积达36%靠吸氧续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岁娃打翻开水壶烧伤 烫伤面积达36%靠吸氧续命
2009年05月22日 16:0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秀珍看着躺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孙子十分难过。记者 谢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阳县一岁四个月的男童杰杰刚刚学会走路和说话,可他还没来得及叫一声妈妈,就在奶奶出门的几分钟里打翻了开水壶,将自己严重烫伤,现在只能靠吸氧维持生命。昨日,杰杰的奶奶不断自责,不知该如何面对即将回家的儿子。

  打翻开水壶1岁男童被烫伤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长安区的西安秦通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见到了被烫伤的杰杰。他躺在无菌箱里,瘦小的身体几乎被伤口包围,敷在上面的药让整个人看上去有点害怕。现在他只能靠吸氧维持呼吸,沉重而急促的呼吸声,无时无刻不让他的亲人心疼。“哎,我把娃没看好,这以后咋办呀!”从事发到现在,杰杰的奶奶张秀珍一直在自责,她恨不得被烫的是自己。

  5月8日中午11点多,山阳县高坝镇赵家河村的张秀珍像往常一样灌好了开水,将水壶放在堂屋的矮桌上后,就出门抱柴火准备做饭。往回走时,她突然听到一声惨叫,就撂下柴火赶紧往回跑,“娃爬在桌子下面大哭,地上都是水,还冒着热气,水壶倒在桌上,热水还往下流浇在娃身上。”

  提起当时的情形,张秀珍眼泪哗地流了下来。“他们都在外打工,我只能找村里的老师,他用摩托车把我们送到镇上,我们再坐车到县医院。”从这个大山里的村庄到山阳县城,颠簸了3个多小时,剧烈的疼痛折磨着孩子,也让张秀珍揪心的痛。

  由于杰杰的伤势严重,山阳县医院建议转院。5月10日,杰杰转院至西安秦通医院,那时孩子已休克。杰杰的妈妈、爷爷都在西安打工,他们无论如何也没想到,春节后第一次见孩子竟是这样的情景。

  杰杰刚学会叫妈妈

  “听婆婆说,娃已经会叫‘妈’了,可我还没听到就成这样了。”杰杰的妈妈冯淑慧看上去很年轻,孩子生下来没多久,她就和丈夫、公公外出打工,一直是婆婆照顾杰杰。“我婆婆疼娃的很,一个人管娃也很辛苦,我不怪她。这些天她总是用头撞墙,看她这样我也难受。”

  冯淑慧抹着眼泪说,她最不能忍受的是给孩子换药,每天两次冲洗伤口让孩子非常痛苦,哭得气都喘不上来。听到那撕心裂肺的哭声她就躲得远远的,偷偷地跟着哭。

  孩子生命垂危家人绝望

  西安秦通医院副院长杜贤宝说: “孩子送来时已经休克,四肢冰凉,身体正面从面颈到胸腹部、下肢几乎都被烫伤,烫伤面积达36%,属于重度烧伤。”

  虽然已经进行了10天的治疗,“但杰杰依然有生命危险。因为被烫伤后,不仅仅是皮肤,他的胃肠道、心肺、肾脏等功能都会减弱,需要尽快做植皮手术,以逐渐恢复器官功能。他太小了,这样的烫伤对他来说是致命的!”杜副院长见过很多烧伤严重的病人,但说起杰杰依然感到痛心。他表示,医院已经为他们减免了上万元费用,杰杰还需做2~3次植皮手术,加上后期治疗大约需要七八万元。

  “我儿子结完工资就要回来了,他把娃交给我,我却把娃管成这样,给他咋交待?”张秀珍不知该如何面对儿子,更不知这七八万元的医疗费从何而来。

  相关链接 请将热物远离孩子

  进入夏季后,小孩烫伤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孩子痛苦的表情让人心疼。昨日,记者采访了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烧伤整形科主治医师孙超锋,他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让小孩远离开水等危险物品。

  孙大夫告诉记者,最近医院里烧伤病人明显增多,尤其是6个月~2岁的小孩,这一年龄阶段的小孩刚学会爬或走,如果对孩子疏于照顾,监护不到位,很容易发生事故。

  如果不慎被开水等热液或火烫伤,小面积的可以先用凉水冲洗半小时,及时就医。如果面积大且穿着衣服,千万不能乱撕扯衣服,要用剪刀轻轻剪开衣服,裹住孩子送往医院。“这时就不能用凉水冲了,因为小孩烧伤面积超过10%就是中度烫伤,凉水冲洗可能引发感染,导致小孩休克等;也不可乱涂酱油等物,影响医生判断。”(郭欣 杨明月)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