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3岁小伙患早衰症若老人 找工作颇受冷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东23岁小伙患早衰症若老人 找工作颇受冷落
2009年05月25日 11:16 来源:山东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脸上长满皱纹,眼皮下垂,头发没有光泽……眼前的李兆落,面容如六七十岁的老人。即便他穿着比较时尚,谁也不敢相信,这是一位23岁的小伙。罕见的早衰症,让岁月的痕迹加倍地体现在他的脸上。

  昨天上午,在济南西外环的一处工地宿舍内,李兆落坦然地面对记者的镜头。从十六七岁患病以来,他曾一度变得自闭,想过自杀。为了家人,他选择乐观面对生活,并不断告诉自己“无所谓”。他曾经在济南做过整容手术,一度恢复了年轻的面孔,可最终还是失败了。

  青春少年突然“变脸”

  23岁的李兆落,家住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找李村。他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姐姐和哥哥都已经结婚,但哥哥的腿部有残疾。两年前,父亲因为患食道癌去世,家庭比较困难。

  上初二之前,李兆落是个很乐观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班里排名靠前。上初二时,突如其来的怪病改变了他的生活。有一天,一个同学指着他的脸惊呼:“兆落,你的脸怎么像被水煮了一样,全是褶子。”李兆落这才发现,自己的脸上长出了皱纹。不久,眼皮慢慢下垂,头发也失去光泽,他的面孔已经像个中老年人了。不过,身体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

  从那以后,他开始变得自卑、自闭,不愿意说话,不敢去人多的地方。迫不得已出去时,他总是低着头走路,不敢看过往行人一眼。在学校里,他主动坐到班里的最后一排,对学习也渐渐失去了兴趣。那时,他才十六七岁。

  李兆落说,人们像看怪物一样盯着他看。这让他心里很难过,他一度想过自杀。“家里没有遗传病史,村里也就我一个人患病,我觉得自己很倒霉。”李兆落说,父母曾带他去当地的医院看过,但也查不出病因。

  自从变成这个样子后,李兆落不知哭过多少回。但慢慢地,他接受了这个现实。他说,哥哥的腿部残疾够让父母伤心了,自己又变成这个样,父母虽然嘴上不说,但他们心里肯定比他还难受。

  诊断为早衰需要整形

  为了正常生活,他通过多方打听,2002年,他来到济南的一家医院做了整形手术。李兆落说,刚做完时,确实和正常小伙子的面容一样,但不到半年,就恢复了老模样,他很失望。说到这,他用手指了指手术后的伤疤,在脸的两侧仍清晰可见。

  2003年,李兆落到菏泽市的一所中专学校学习,主修机械专业。两年后,他中专毕业,开始外出打工找工作。这时,他脸上的皱纹更深、更多了。他去过上海、淄博、青岛等地找工作,但都没有着落。

  在苏州,他和同村的一个小伙一起去面试。他刚走到门口,就被人拦下了,对方只冷冷地说了一句,“就你这模样的,不行,回去吧!”连给李兆落解释的机会也没有。

  2007年,他又和家人来到了北京的医院诊断,最终确诊为早衰症,医院建议他做整形手术。同年,父亲因为患食道癌去世,李兆落的心情跌落到了最低点。

  他还是挺过来了,后来通过姑父的关系,他找到了一份干建筑的工作,跟着公司全国各地跑。去年8月份,他来到了济南,至少要待一年。

  梦想恢复容颜后谈恋爱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李兆落的宿舍内,屋内收拾得干干净净,他的床铺右上角还挂着一条幅,上面有一些励志的语句,如“自古名人多磨难,全靠毅力争春颜”。李兆落说:“每当意志消沉时,看到它,勇气就会回来!”

  和他住在一屋的孙先生说,兆落人很老实,平时话不多。该工地项目经理韩先生说,他在工地上负责建筑材料的检验,也是体力活。但小伙子不怕苦,工作认真努力,跟同事相处得也不错。“我今年40多岁了,但第一次见他时,以为比我还大呢,闹了个大笑话。”

  记者注意到,不管别人问什么问题,李兆落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他说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很多,喜欢打篮球、玩CS、唱歌等,从小就喜欢黄家驹,还在现场演唱了一首他的《海阔天空》,“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

  李兆落说,家人多次介绍相亲,因为自卑,他都推掉了。“我不想做没有结果的事情。”现在,他想在济南做第二次整形手术,并对此充满了信心。“如果手术成功,他就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了。最大的愿望是为母亲娶个儿媳妇回家,了却她老人家的一桩心愿!”(记者 匡名梅)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