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六项措施防二代病例发生 对市民提出八注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南六项措施防二代病例发生 对市民提出八注意
2009年05月27日 14:00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长沙:24小时找到在长密切接触者

  5月25日12时35分。省疾控中心致电市疾控中心:经过省疾控中心检测,一名曾搭乘CA982航班的湖南籍留学生被初步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市疾控中心立即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兵分三路:一边派出专人将病毒样本送省疾控中心空运至北京进行最后的确认;一边派出应急队伍,对患者本人、密切接触者及同机人员展开调查核实;各区县疾控中心也积极行动起来,展开各自区域内的调查。

  在患者被转入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隔离治疗的同时,一支应急小分队抵达患者居住地,对其住所的空气、地面、物品进行终末消毒后,该地区目前已不存在传染危险。

  拿到机场提供的航班乘客信息后,负责追踪联系同机者的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先通过身份证号码确定同机者所在地,再通过当地疾控部门查找。从25日中午开始至昨日中午,市疾控中心和各区县疾控中心出动60多名工作人员一直在努力联系同机者。经过一个通宵的努力,18名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相继被找到。昨日中午,18名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全部进入某宾馆隔离观察。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所有在长医学观察对象无呼吸道发热症状报告,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湖南:对密切接触者情况进行日报告

  昨日,省卫生厅召开全省防治甲型H1N1流感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卫生行政部门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确保防控工作依法、高效、有序开展。采取六项措施,严防二代病例发生。

  努力查找密切接触者 省卫生厅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查找这次疫情中的密切接触者,做到不漏一人。各级卫生部门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工作,严防二代病例的发生。

  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 继续加强流感疫情的监测报告,加强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疫情监测。继续认真做好季节性流感的监测工作,充分发挥网络实验室和哨点医院的作用,逐步将现有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扩大到所有地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个地市相应设立1家综合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医院,开展季节性流感监测。

  加强实验室监测 按照卫生部印发的《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一版)》的要求做好标本采集和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各网络实验室检测甲型H1N1流感病毒阳性的,应尽快将原始标本和病毒分离物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复核、确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及其样本的采集和储存,严格遵照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实验室检测指南》进行。

  加强预检分诊 加强定点医院的建设,集中收治可能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指定急救中心(站),统一负责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转运工作。严格按照《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和完善专门的感染性疾病科或发热门诊,切实做好门(急)诊就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

  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进一步检查落实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包括各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和急救中心(站)的床位、车辆、设备、药品、防护用具准备,负压病房的建设和负压救护车是否处于备用状态,各级疾控机构相关检测试剂、耗材、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具的储备,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的诊断治疗、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相关知识的培训。

  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医疗机构都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医疗卫生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做到人员到位、联络通畅、反应迅速,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对所有密切接触者相关情况要进行日报告,重大情况要随时报告,确保信息通畅。

  释疑

  甲流病死率与季节性流感差别不大

  昨日上午,市疾控中心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M片段部分基因序列进行测定,结果初步显示我省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毒基因序列尚未发生变异,仍属于输入性病例。市疾控中心下一步将会对该甲型H1N1流感病毒其他基因片段进行基因组测序,以期获得更加全面的基因数据来监测病毒的变异和耐药情况。

  长沙市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组成员、市一医院主任医师谢元林昨日表示,我国已有4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治愈出院,在院治疗的8例确诊病例均病情平稳,事实证明该病可防、可控、可治。该病毒虽然传播性很强,但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甲型H1N1流感的病死率在1%以下,与季节性流感没有太大差别,所以市民无需为长沙出现这样一个病例感到恐慌。

  谢元林说,“达菲”对甲型H1N1流感很敏感,治疗效果很好,且大多数病情较轻的甲型H1N1流感患者无需服用“达菲”抗病毒药也可痊愈。没有近距离、面对面较长时间接触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人一般不会传染,因此市民完全没必要过度担心,端午节仍可按原定计划出行。

  提醒

  《健康告知书》教你防控甲流

  昨晚,长沙市卫生局发布告市民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健康告知书”,提醒市民8项注意。

  “健康告知书”说,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1至7天左右,感染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症状,有时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疲倦、眼睛发红等。个别患者病情进展迅速,可能导致死亡。

  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广大市民不必恐慌,防控关键是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防控甲流8注意

  1.尽量避免与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员密切接触;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经常使用肥皂(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清洗双手;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的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因为病菌病毒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6.保持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保证足够营养;

  7.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或联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往医疗机构就医时请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8.海外归国人员,回家后七天内尽量避免聚会、探望亲友,不要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如果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与居住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取得联系。

  相关链接

  湖南新增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在已有的省疾控中心和长沙、株洲、常德、郴州的5家国家级流感实验室的基础上,新增永州、衡阳、邵阳、湘潭、怀化、岳阳等6个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

  湖南新增流感监测哨点医院

  在原有14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基础上,我省增加了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永州市第二医院、永州市第三医院、南华医科大学附二医院、衡阳市中心医院、邵阳市中心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岳阳市第一人民医院9家哨点医院。

  定点救治医院

  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省儿童医院

  长沙市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唐江澎 饶丽 王艳 周苍海)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