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患食管克罗恩病口腔溃疡11年 疑与冰箱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子患食管克罗恩病口腔溃疡11年 疑与冰箱有关
2009年05月27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7日(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 通讯员 宋黎胜)浙江陈女士被口腔溃疡纠缠了11年,近日专家确诊,陈女士竟是患上了罕见的食管克罗恩病。专家推测,该病可能于躲藏在冰箱内的某种喜冷细菌有关。

  口腔溃疡纠缠11年

  陈女士今年46岁,11年前患上了口腔溃疡,和大多数患者一样,一般在春秋季节交替时发作。“以前年纪轻,发病时多休息,不吃药溃疡也会好,根本没把它当回事。”陈女士说。但慢慢地,溃疡如同脱缰野马,越来越难以控制。

  “刚开始,吃饭菜及其他东西感觉有异物,出现疼痛,后来发展到连喝口水都成问题,除了嘴巴,整个食管只要有一点东西就会灼热,疼痛难忍,连觉也不能睡,趴下就痛。”因为长期勉强进食,陈女士没有力气,只能躺在床上,逐渐消瘦。“我想肯定是得癌症了。”抱着最后一线希望,2007年她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去伪存“真”找到病因

  为了确定病因,医生给陈女士做了胃镜检查,看到屏幕上显示食道坑坑洼洼、大小不一的溃疡时,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都感到惊讶。“溃疡位于食管中下端,边缘很锐利,侵蚀比较深且广泛,大概三分之二的食管全部侵犯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杨建民教授介绍。

  “一般情况下,人的食道粘膜是光滑的,表面还有一些消化液和粘液,食物进出不会引起疼痛感。但有了溃疡后,粘膜就破损了,一些结构组织暴露出来,食物就会和这些溃疡摩擦,刺激痛觉神经。”杨建民说。

  通过病理活检等方法,专家们将食管癌、白塞氏病及结核病一一排除,最后确诊为食管克罗恩病。用药治疗后,陈女士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食管溃疡和口腔溃疡逐渐痊愈。

  食管克罗恩病疑与冰箱使用有关

  杨建民介绍,克罗恩病(Crhon)是一种原因不明的炎症性疾病,近年来国内发病率明显上升。据报道,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病与冰箱的广泛使用有一定关系。“专家推测可能是躲藏在冰箱内的某种喜冷细菌在起作用,但这仅仅是推测未经证实。”

  据了解,该病可发生于消化道任何部位,而类似陈女士病发在食管,在克罗恩病例中仅占0.3%到2%,经检索,国内仅报道2例。(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