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儿童10年猛增20倍 40%学龄儿童近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心病”儿童10年猛增20倍 40%学龄儿童近视
2009年06月01日 09:55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个孩子三个胖墩,40%的儿童小学没毕业就戴上了眼镜,更严重的是:与10年前相比,心理疾病儿童猛增20倍。“六一”儿童节前,重医附属儿童医院专家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过度溺爱、学习负担重以及单亲家庭越来越多等因素,我市儿童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心理患儿猛增20倍

  重医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教授说,10年前,心理门诊几乎是个“冷衙门”,每天接诊患儿最多两三名。现在,该门诊已人满为患,门诊不得扩诊室,增加心理医生,每天前来就诊的患儿排成长队,甚至到了寒暑假期间需要提前预约,门诊量几乎是十年前的20倍。梅教授介绍,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儿童行为障碍近年来发病率增长较快。其中,网络成瘾、品行障碍以及情绪障碍在青少年儿童中增长较快。

  梅教授说,儿童频频患“心病”的原因较复杂,其中“二代独生子女”的出现不容忽视。不少第一代独生子女陆续结婚生子,常常是六个大人照顾一个孩子。这些“二代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受到的关注太多,加上与外界接触太少,常有幼稚、怪异行为。

  此外,现在的孩子吃苦经历相对减少,因此承受打击挫折的能力十分低下,加之现在的学习压力等因素,一些孩子易出现心理疾病。

  40%学龄儿童近视

  同时,重医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的6位教授对我市3所中学1008名初中生进行了视力状况调查,结果令人吃惊,近视率竟然高达49.5%。“如果拉通计算,学龄儿童近视率已接近40%。”眼科专家称,在小学一二年级中,戴500度以上眼镜的孩子并不为怪。

  调查发现,产生初中生近视的因素很多,除父母高度近视有遗传外,在这些近视患儿中,不良的阅读习惯对青少年视力的影响很大,有的学生走路看书、乘车看书、躺着看书和长时间看书,最终导致视力水平迅速下降。

  同时,深受网络、电视等影响,不少孩子因沉迷网络游戏或电视剧等,过度使用眼睛,也是造成儿童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保护孩子的眼睛,除了要求孩子每天定时做眼保健操,还应该想法纠正孩子阅读习惯,不要过度接触网络、电视等。

  另外,现在生活好了,但是儿童贫血仍比较严重。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的饮食结构应该平均,蔬菜、水果、粗粮等食品应该合理搭配,避免孩子因营养不良而引发其他疾病。(黎奎 汤寒锋 姜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