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近五成男医生吸烟 超七成学生被动吸二手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云南近五成男医生吸烟 超七成学生被动吸二手烟
2009年06月01日 13:39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近五成男性医务工作者吸烟,昆明男性半数是烟民……昨日是第22个世界无烟日,在云南省卫生厅、云南省健康教育所等单位联合举行的无烟日宣传活动,公布了多项抽样调查结果。

  据介绍,我省今年控烟工作主要目标是在全省22家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中按卫生部的新颁标准创建无烟场所。据悉,首批无烟场所包括省第二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和省卫生厅、昆明市卫生局等单位。

  戒烟门诊门可罗雀

  昨日,第三家戒烟门诊在省第二人民医院落户,至此,从周一到周五,烟民可依照不同时间到昆医附一院和省健康教育所戒烟工作室、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但尴尬的是,前两家戒烟门诊开诊一年来至今仅接待戒烟者300余人次,具体到人不过170多人。

  坐诊的赖翔也许是众多大夫中最悠闲的,他的工作也不同于其他科室:让戒烟者认识吸烟危害,帮助他们坚定信心,增加戒烟技术含量,然后通过药物支持进行治疗。“如何拒绝同事、领导递过来的烟,克制不住抽了一两支烟后如何持续戒烟决心、克服挫败感。”赖翔表示,戒烟需要医学、心理学的介入。

  赖翔认为,戒烟门诊受冷落,一方面是烟民戒烟意愿淡薄,另一方面误认为戒烟无需求助专业力量,还跟国家对烟草行业的限制、对控烟的投入不足有关。

  近五成男医生吸烟

  今年,控烟项目调查人员对昆明、保山、蒙自的22家医疗卫生机构的1520名医务人员的吸烟状况进行了调查,其中近五成的男性医务工作者吸烟,0.6%的女性医务工作者吸烟。这是我省首次专门针对医务工作者的吸烟情况及烟草危害认知情况进行抽样调查。

  在调查到的243名吸烟者中,有91.3%表示上班时会吸烟,其中48%经常吸烟。调查发现,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对烟草危害相关知识的了解程度并不够,如以为“低焦油、低尼古丁的烟对身体的危害小”的占了4成,超过半数的人以为“过滤嘴可以降低吸烟的危害”。

  医务人员同样也是被动吸烟的受害者,调查发现,医疗机构人员的被动吸烟率高达66.7%,其中男性为64.2%,女性为67.3%。

  7成多学生被烟熏

  无烟日和儿童节仅一天之隔,烟草对少年儿童的危害,也是控烟工作关注的焦点。在2007年对昆明、曲靖、楚雄三地的学生被动吸烟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在家里、学校或公共场所都受到二手烟危害。

  74%的学生父亲或母亲吸烟,16.9%的学生经常看见老师吸烟,63.8%偶尔看见;65%的学生说他们的朋友中一部分或全部有吸烟行为,特别是大学生仅4.1%的表示没有朋友吸烟,中学生也有15.3%的表示自己的大部分朋友吸烟,4.9%的小学生有大部分朋友是吸烟的。

  学生们在家内、家外以及家内或家外遭受被动吸烟的比例分别为53.3%、54.0%和70.6%。

  不少孩子还在成长发育期就加入了吸烟者行列,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市10岁-27岁的在校大、中、小学学生799名的调查显示,有30.7%的学生尝试过吸烟(男生中44.6%,女生中17.8%),8.4%的学生加入了吸烟者行列。

  帮你戒烟 我省现有3家戒烟门诊

  来自云师大附中大理分校的陶明洋把表哥拉到昨日的活动现场,希望能借此让他戒烟。小姑娘得了“我爱无烟环境”征文的二等奖,据悉,该活动也是我省首次在中小学生中发起倡导无烟环境的倡议,昆明、楚雄、保山、潞西、弥渡、蒙自等县市的156所中小学的3万多中小学生对香烟说“不”。

  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健康警示,我省结合项目和无烟日主题,把昨日到6月6日定为控烟宣传周。

  目前,我省有3家戒烟门诊可以帮助大家戒烟: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门诊4楼D区的特色门诊,每周二接诊;省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负一楼,周四接诊;省健康教育所的戒烟工作室则于周一、周三、周五接诊,戒烟热线为0871-5319639。(春城晚报 罗南疆)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