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通风管藏污纳垢 上班族吹出军团菌肺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中央空调通风管藏污纳垢 上班族吹出军团菌肺炎
2009年06月01日 16:44 来源:厦门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渐渐炎热,一些办公楼的中央空调陆续启用。医生提醒上班一族,在享受办公室内空调带来的凉爽时,别忘了检查一下空调机是否清洁卫生,同时,还要避免长时间吹空调,减少患“空调病”的危险。

  案例 空调吹出军团菌肺炎

  军团菌肺炎是伴随着空调而来的一种现代病,如今在我国临床中已日渐增多。

  市中医院胸外科医生耿国军日前向记者介绍了这样一个病例:一位中年男性患者因持续高热来医院看病,在进行肺部检查时,医生发现其右侧肺叶有一大片阴影,经诊断,他患的是军团菌肺炎,肺叶里已经布满了军团菌,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

  耿国军说,事后他了解到,这位患者是办公室上班一族,常年待在空调环境里,由于空调不经常清洗,导致他染上军团菌肺炎。

  据了解,由于现在很多办公楼的中央空调都很少清洗,空调制冷系统成了军团菌最容易藏匿的地方,这些军团菌随冷风吹出,浮游在空气中,人吸入后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及发热症状,严重者可致呼吸衰竭和肾衰竭。

  不吸烟肺部却现阴影

  陈先生近日体检后被告知,他肺部有一小团阴影。这令陈先生感到很诧异,他从来不吸烟,而且,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不可能受到“二手烟”、粉尘的“毒害”,到底是什么让他的肺部出现阴影呢?

  专家介绍,很可能是陈先生办公室的中央空调惹的祸。陈先生也表示,他所在的办公大楼已经盖了10余年了,别说空调的通风管多年无人清理,就是每个办公室的空调通风口也从来都没人清洗,难怪会成藏污纳垢之所。

  记者从我市一家专业提供空调清洗服务的公司了解到,一般20层高的写字楼如果几年不清洗中央空调,空调风管里的垃圾能达到2吨以上,里面什么垃圾都有,土头、尘土、毛发、蟑螂等昆虫的尸体都很常见。

  提醒 环境通风能防空调病

  常年坐办公室的上班一族如何防范空调病?医生提醒,预防军团菌带来的空调病,要注意不要长时间开启空调,在适当的时候要开窗通风换气,同时,空调的制冷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室内室外温差最好不超过7℃。另外,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定期对办公室的窗帘、地毯、沙发罩等进行消毒,或开窗让房间里多一些阳光照射。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