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甲型流感接触者均未出现不适 形势可防可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湖北甲型流感接触者均未出现不适 形势可防可控
2009年06月02日 11:0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我省召开首例疑似甲型H1N1流感病例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首例疑似患者的具体情况。

  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组组长、省卫生厅副厅长张瑜,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组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家发,以及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协和医院呼吸科陶晓南教授,回答了媒体提问。

  接触者均未出现不适症状

  我省这名20岁的疑似病例患者,是由其父亲驾车送到同济医院发热门诊的,其父亲的目前情况如何?

  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组组长、省卫生厅副厅长张瑜介绍,包括疑似病例患者父亲在内的所有密切接触人员,都根据卫生部的规定分别做了医学隔离观察和追踪医学调查,均未发现不适症状。目前,患者父亲的身体也没有出现任何异常。

  患者是从广州乘火车回武汉的,同车的人应该监测吗?张瑜回答,根据该疾病潜伏期,患者乘火车的时间距离他发病时间超过24小时,根据医学常识,与该患者同车的乘客基本可排除感染风险。

  据了解,目前14位密切接触者已接受集中医学观察,其他34名医学跟踪调查对象则实施居家医学观察。

  疑似患者要等待最后确诊

  患者究竟是在哪里被感染的?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组长、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家发说,根据专家结论,该患者基本可以确定是在加拿大被感染的,并于感染后第五天发病。

  张瑜说,这名患者发病前一天在武汉市家里。患者自我保护意识很好,他回国后,只要在公众场所就一直戴着口罩,而且活动范围非常小。回到家以后,也少有外出,仅有的几次外出,与他接触过的所有人员都已经被找到。

  这位疑似病例患者,目前还要等待最后确诊。他在加拿大时,没有明确的跟甲型H1N1流感病人密切接触的病史。

  据了解,患者入院到现在,体温逐步下降,症状在缓解,情绪稳定。不管是从疾病治疗本身,还是从目前国内报告的病例来看,武汉这名患者的病情都比较轻。预计在医务人员努力救治下,会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我省流感形势完全可控制

  张瑜介绍,在这个疑似病例出现前,我省已经形成了交通、民航等相关部门在内的联防联控应急预案,以及出现病例后的应急预案,所有都在已定的预案下有条不紊进行。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总体来看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刘家发说,目前我省除了前期防控输入性病例,还将加强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的防控工作。监测可能是下一步最重要的措施,医院、实验室都已做好了准备。

  我省已经确定了定点医院及定点医院的人员、设备、药品器械标准,保证一旦有病人出现能得到有效救治。

  我省药品储备也很充分,除了省级储备点,还设置了十堰、襄樊、恩施、宜昌、黄冈、咸宁、荆州等储备点,保证一旦发现病人,可在24小时之内及时充足供药。

  我省目前有6家流感实验室,下一步将扩大到14家。

  我省马上要公布甲型H1N1流感的应急预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回国学子归乡人员无禁令

  由于这名患者此前在加拿大留学,而现在还有不少武汉籍留学生在欧美等国家,回乡留学生的健康问题,已引发公众关注。我省发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后,武汉市和省疾控中心均已做好全面应对准备。当前,全省正加大防控监测力度,加强公共场所消毒工作,密切关注回国人员信息和体测报告。我省会否因出现输入性疑似病例出台禁止或劝阻学子回国归乡的举措?张瑜表示,我省不会出台任何禁止学子回国的禁令,但防控办正在起草有关回国人员健康防护提醒手册,如制作一些温馨的健康小贴士,对留学生回国后的有关健康防护知识给予安全提示等,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假期回国高峰。

  高考不会受疑似病例影响

  即将开始的高考,会不会受到流感疑似病例的影响?张瑜明确表示:高考不会受影响。

  他说,目前我省对于甲型H1N1流感的所有防护措施都给出了,市民要讲究卫生,勤洗手,房间通风,并注意休息和营养,“每年高考期间总会有季节性流感光顾,但是都没有对高考造成影响。我们与教育厅已联合制定了相关预防措施和办法,相信高考会顺利进行,也祝愿高考的孩子取得好的成绩!”

  疑似病例标本飞送北京

  昨日中午,我省首例甲型流感疑似病例患者咽拭子标本,由东航急运北京,交由卫生部专家组诊断。

  据了解,甲型H1N1流感标本的运输,须按危险品进行安全检查。运输标本的单位必须持有效的相关准运证原件、容器或包装材料的合格证书等,并由专人护送。经运输部门和机场防控办等单位许可,通过安检后方可启运。

  昨日上午,湖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员将疑似病例患者的咽拭子标本进行密封包装,由三位研究人员护送至机场,申请运往北京。

  湖北机场集团复核后,交由具备危险品运输资质的东航武汉公司承运。东航专门调配了一个货舱单独运载标本。当天13时整,载着标本的航班起飞。

  另据天河机场介绍,近期从该机场发往各地的防控流感物质与日俱增,每日发送口罩、手套、帽子、防护服等防控物资近千件。为此,武汉机场货运安检部专门开设了三条防控物质优先检查通道,以确保相关物资及时运输。(记者董凤龙 实习生彭龙 通讯员田剑清)

  严查借流感疫情哄抬物价

  根据国家发改委部署,昨日,省物价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我省各级物价部门将加强对疫情相关商品价格的监察。口罩、消毒液等商品,一律不得趁机抬价。

  八角、莽草酸等原料,口罩、消毒液、体温计和抗病毒、增强免疫功能等药品的市场价格将纳入重点监察。同时,还将加强成品粮油、矿泉水、方便面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的监测和预警。

  据了解,省物价局近日将对武汉市部分药店和超市进行巡查。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严肃查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短缺数量等价格欺诈行为。(记者熊星星 通讯员沈佳)

  预防甲型H1N1流感:方法很重要

  ◆口罩

  戴合格的口罩:口罩一定要合乎标准。有些市民戴自制口罩,例如棉布面罩、头巾、面膜纸、遮挡鼻子和嘴的布条等,这些是不能替代标准医用口罩的。此类口罩只应一次性使用,或在每次使用后彻底清洗。

  正确使用口罩:用口罩仔细遮盖嘴和鼻子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使用时,避免触摸口罩。触摸用过的口罩后,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后,换上新的清洁和干燥的口罩;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除下后立即处置。

  ◆洗手

  世卫推荐了预防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的“六步搓洗法”:

  第一步:

  五指并拢、掌心擦掌心;

  第二步:

  手指交错,掌心擦手背;

  第三步:

  手指交错,掌心擦掌心;

  第四步:

  两手互握,互擦指背;

  第五步:

  拇指在掌中旋转;

  第六步:

  指尖摩擦掌心。(记者高家龙)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