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密接人群预防用药指南出台 6类人群建议服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甲流密接人群预防用药指南出台 6类人群建议服用
2009年06月02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昨天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中相关人员预防性用药指南(2009年试行版)》。明确指出,流感密切接触者中的高危人群,可在省级临床专家组的指导下,口服预防药物——奥司他韦(俗称达菲)。

  指南说,抗病毒药物的预防性应用适用人群仅为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中的高危人群,即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后易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的人群,并非所有密切接触者。高危人群具体包括6类人群: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妊娠妇女;伴有以下疾病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血液、神经、神经肌肉系统或者肾、肝、代谢、内分泌疾病,免疫功能抑制者,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集体生活于养老院或其他慢性病疗养机构的人员;在防控工作中,近7天内在无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密切接触传染期甲型H1N1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实验室和其他相关工作人员。

  对符合预防性用药者,卫生部建议争取于暴露后48小时内,服用奥司他韦,成人口服75mg,每日1次,连用至末次暴露后7至10天;未能于暴露后48小时内用药者,仍建议预防性用药,每日1次,连用至末次暴露后7至10天。对于一岁以下的儿童,将按照体重给药。卫生部指出,目前奥司他韦对13岁以下儿童预防流感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

  卫生部明确表示,预防性用药需取得服药者的知情同意。同时,医务人员要密切观察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的不良反应,对于出现的不良反应要采取救治措施,并按照规定及时报告。 (贾晓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