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街头掏耳朵昏迷 医生:别轻信“挖耳结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街头掏耳朵昏迷 医生:别轻信“挖耳结石”
2009年06月03日 10:0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王先生打进热线述说他掏耳朵的事:

  我今年31岁,是九龙坡区二郎工业区普天物流B区工作人员。最近耳朵不舒服,一天到晚就想着怎么抠舒服。

  前天下午3点40分,我走出单位,看见一名穿白大褂的中年男子,头戴探照灯,身上背着“挖耳、按摩”的牌子。这“医生”经常在附近招揽生意,很多人找他挖耳,挖一对耳朵10元。

  我找了根凳子坐下。“医生”手中夹着挖耳刷、挖耳棒、棉签等工具,没怎么消毒就开始给我挖耳。他说,我耳屎比较多,要好好掏一掏。

  刚掏了左耳,我就感觉隐隐作痛。轮到右耳时,我更是痛得遭不住了,立即喊“不要再挖了,不要再挖了”。他停下后,我觉得一阵眩晕,后来什么就不知道了。

  醒来后,我才知道,我竟然昏倒了,被救护车送进医院。

  挖耳朵挖到昏迷

  昨日,记者联系上王先生的同事周先生,他当时在现场,正是他拨打的急救电话。

  周先生说,小王昏倒后,大家忙将他扶到凳子上休息。30分钟过去了,小王依然昏迷不醒,大家就拨打了120。

  下午5点过,王先生被送到高新区人民医院时,仍然昏迷。急诊内科的医生找来五官科医生会诊,发现他左耳有轻度充血。综合检查,医生结论是:血管迷走性昏厥。

  医生解释,王先生体质弱,在江湖郎中为其掏耳时,不慎触动血管引起昏厥。经输液治疗,王先生苏醒过来,在傍晚6时左右离院回家。

  掏几分钟耳朵,王先生竟昏迷了两小时。

  游摊挖出“耳结石”

  昨下午,记者来到渝中区两路口大田湾体育馆,许多市民在大树下喝坝坝茶,附近有两名穿白大褂的江湖郎中在为市民挖耳。

  其中一个装备齐全,头戴探照灯,身背药箱,正为一名50多岁的大伯挖耳屎。“你这个不是耳屎,是结石,很严重哦!”“医生”告诉大伯,耳结石有可能堵塞耳朵,影响听力,感染耳膜。

  “医院挖一块耳结石算开刀,起码要除脱你500元。”“医生”接着游说,称他100元就可以包干挖掉所有耳结石。大伯听了这番言语,答应了。

  “医生”拿出药水,滴了几滴在老伯左耳,停顿了半分钟,就用镊子在耳朵里夹。夹了几次,米粒大小的耳结石被掏出。

  随后,记者向“医生”打听价格。他称,掏一只耳朵5元至10元,挖耳结石50元至200元不等。

  “很多人都被挖出了结石!”一名茶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医院挖耳只要10元

  昨日,记者采访时,许多市民认为,到医院清洗耳朵和去除耳结石,至少都要“除脱”上百元。

  记者在市急救中心五官科了解到,清洗耳朵和去除耳结石都只要10元钱。医生告诉记者,每星期都能收治几例耳鼓膜损伤的患者,都是轻信街头游医盲目掏耳结石造成的。

  医生介绍,耳屎学名叫“耵聍”,乳白色,有的偏黄。正常人的耵聍可以自动排出,不需要掏。正常人的耳朵里根本没有耳结石,只有患中耳炎流脓钙化才能形成耳结石。

  医生说,“耵聍”使用专门药水浸泡,大概24小时就能泡开,而耳结石根本泡不开,“街头掏耳结石的几乎都是骗局,骗子向市民耳朵里滴进药水,凝固后就成为‘结石’。”

  怎样掏耳朵才正确

  医生提醒市民,不宜随意用钥匙、发夹等挖耳,那样容易刺破耳道,导致外耳道发炎、肿胀以及剧痛。如果不小心刺伤耳膜,可引起听力下降甚至中耳炎。习惯用指甲挖耳的市民,也会引起肉眼难以看见的隐性破损导致感染。

  要自己挖耳,有两种安全方法:将棉签浸透温水,稍稍挤干,放入耳道内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耳屎就会被泡湿浸软,随后将棉签轻轻取出,耳屎就被带出;其二,耳屎泡软松动后,用专用的掏耳勺轻轻取出。

  医生建议,质硬的耳屎,最好到医院取出。(朱隽)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