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在体温计上抹蜂蜜 3岁女童咬破吞水银中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奶奶在体温计上抹蜂蜜 3岁女童咬破吞水银中毒
2009年06月11日 13:52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给小孙女用口测体温,一位老太太竟在体温计上抹了蜂蜜,结果3岁的孩子咬破体温计导致水银中毒。6月10日,记者采访中获悉,因误吞体温计中的水银而发生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而且小患者一般都在学龄前。

  淋雨后,3岁童感冒了

  “太险了!刚才在医院急诊室,我碰到一位老人抱着孩子来看病,听说孩子把体温计咬破了,发生水银中毒!”10日8时许,记者接到读者报料电话后,火速赶往辽宁武警总队医院。

  “我这是老糊涂了呀!太后悔啦,咋向孩子的父母交代啊?”在急诊室大门口,一名花白头发的老太太捶胸顿足地抹着眼泪。她说,小孙女刚过完3周岁生日,儿子、儿媳赴外地出差。9日夜晚,她领着孙女出外散步,结果天空突降大雨,祖孙俩躲闪不及都淋了雨。

  深夜,孩子开始咳嗽、流鼻涕,她赶紧找了一些感冒药给孩子喂下。好容易熬到天亮,看着孩子满脸通红的样子,奶奶急得不得了,翻箱倒柜才找到体温计。

  抹蜂蜜,体温计变甜了

  老人摸着孙女的额头,觉得有些发烫,就拿来体温计要给孙女量体温,可孙女就是不用胳膊夹。老人想让孙女把体温计含在嘴里量体温,想了半天突然看到桌子上的蜂蜜罐,她偷偷地往体温计上抹了一些蜂蜜,让孙女舔了舔。还别说,这一招果然奏效,小孙女乖乖地张开嘴,老人趁机将体温计塞进了她的嘴里。

  趁小孙女量体温之际,老人转身去厨房取水杯。这时,从屋子里传来小孙女的哭声。老人踉跄着跑到孙女跟前,把体温计拔出才发现:体温计已被孙女咬破,小孙女的嘴里满是亮晶晶的水银珠!

  “妈呀!当时把我吓坏啦!”老人回忆说,她抱起孙女就往门外跑,刚到楼梯口整个人就瘫软在地上。幸亏邻居帮忙,才把祖孙俩送到附近医院。

  急抢救,孩子摆脱危险

  孩子被送到医院途中,相继出现了呼吸困难、吐白沫的现象。医生经过胸腔透视发现,在孩子的胃部和肠道内有一些串珠状的高密度阴影。这时孩子又开始出现恶心、精神不振的中毒症状。

  “确诊系水银中毒,立即抢救!”经过一个多小时催吐和灌肠等治疗,小女孩各项生命指征逐渐恢复正常,摆脱了生命危险。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水银温度计对人体造成伤害的事件主要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医院儿科每年都会遇到儿童进行口腔测量体温时,不小心咬断温度计又误吞水银、被家长急送到医院诊治的病例。

  误吞水银可喝牛奶、蛋清

  医生建议,给学龄前孩子量体温时最好采用腋下方式。如因进行口腔测量发生意外时,家长应首先让孩子将碎玻璃吐出,并用清水漱口。如孩子误吞水银,应立刻送往医院,并且大量服用牛奶或生鸡蛋清尽快把水银排掉。另外,水银在常温下会蒸发成气态汞,被吸入呼吸道后很可能引起中毒。所以,对于散落在地面上的水银要及时清除,以防止孩子吸入后引起中毒。(唐葵阳)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