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启动甲流中药治疗研究 弥补达菲耐药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将启动甲流中药治疗研究 弥补达菲耐药性
2009年06月11日 15: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市中医局昨天下午举行的首都中医药防控甲型H1N1流感高层专家研讨会上了解到,本市即将启动甲型H1N1流感中药治疗科研项目,利用中医疗效好、控制快和成本低的独特优势,来弥补达菲在保存期限和耐药性等方面的问题。

  “最近国际上一系列资料显示:达菲已经有耐药性病例出现,且达菲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必然会出现耐药性,此时就急需另辟蹊径,而作为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治疗无疑是最佳选择。”朝阳医院院长王辰表示,目前市科委正在启动一项验证甲型H1N1流感中药效果的科研项目,具体实施方案正在论证中。

  从地坛医院提供的11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治疗情况来看,其中9例以发热为主要症状者的患者中,主要以中医药进行治疗。发热患者在口服中药4至9小时后汗出热退,热退后通过又服用中药改善咳嗽、咯痰、咽痛、头痛等不适症状。另外2例不发热患者都通过服用中药改善呼吸道症状。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王玉光建议,今后,在发病时症状较轻患者和在隔离期间的无合并症患者,可遵循“能中不西,单纯以中药为主”的治疗,同时监测症状学变化和核酸的变化情况。对于高危人群则要以达菲和中药联合治疗。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黄璐琦表示,中药在抗病毒的同时具有解热、抗炎和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且毒副作用小,可反复服用没有耐药性,使用历史悠久、价格低廉、易于普及。建议采用科技先行的方式,先在实验室做试验,并逐步开展对预防性药物、治疗性药物、解热药物和与西药合并用药的中药筛选。(贾晓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