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引发急性心内膜炎 先心病男子换瓣膜保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小感冒引发急性心内膜炎 先心病男子换瓣膜保命
2009年06月12日 09:4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没有及时治疗一次小感冒,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小刘患上了严重的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不得不接受复杂的换瓣手术来保住性命。

  据了解,小刘今年21岁,在5个月大时检查发现患有先天性室间隔缺损,这些年来一直觉得自己身体状况不错。两个月前,在外打工的小刘因着凉患上感冒,随后开始发烧、咳嗽,他也没当一回事,在药店买了点感冒药服用,一直没有什么效果。

  半个月前,仍然不时有咳嗽、发烧症状的小刘在家人的反复劝说下,赶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检查显示,因为没有及时有效地治疗感冒,细菌已经侵袭至心脏,小刘患上了严重的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先天性心脏病人有异常的心脏结构和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容易造成心内膜的损伤,这是发生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病理基础;长时间的感冒导致细菌在血液中蔓延并随着血液涌入心脏,是发生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直接诱因。”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心外科骆金华主任医师说。

  细菌侵入心脏后,逐渐集聚在小刘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心脏瓣膜边缘,并开始结成团块肆意破坏瓣膜,导致其心内膜发生感染产生溃疡,进而使主动脉瓣上出现了直径1.5厘米的穿孔,二尖瓣上出现了1厘米的穿孔。为了挽救小刘的性命,专家决定对他施行换瓣手术。统计显示,急性心内膜炎的病人手术死亡率一般在30%以上。

  术中,专家切除了小刘已经发生病变的主动脉瓣和二尖瓣,清除了集聚在他心脏内的细菌团块;随后又为他修补了先天性室间隔缺损,置换上新的人工二尖瓣和主动脉瓣。

  正所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其实室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小刘原本只需做一个室缺修补手术就能治愈先天性心脏病。而现在,由于一场感冒引发的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不得不置换了两个心脏瓣膜,而且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小刘后悔不已。

  骆金华主任医师每年都会碰到四五例像小刘这样的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他特别提醒大家,如果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出现了感冒、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防止引起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并发症。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最好抓住学龄前这一最佳治疗时机,及时接受手术治疗,以避免病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陈步伟)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