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中考落榜引发精神病 老父代病女领药遭“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女子中考落榜引发精神病 老父代病女领药遭“拒”
2009年06月12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边阳光灿烂,我的女儿却享受不到。”65岁的杨先生哽咽着说。其女儿小杨(化名)15岁时因中考落榜受刺激,引发精神病,从此休学在家,4年后闭门不出,“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一晃就是10多年,如今小杨已经32岁。

  几年来,小杨享受着政府的服药补贴,但因其拒绝出门,杨先生每月代其去医院取药。不过从今年5月开始,杨先生并未顺利取到药,《深圳市户籍低收入精神病服药管理规定及补贴实施方案》规定,领药须带着患者,要对患者进行定期检查。

  中考落榜引发精神病

  1989年,小杨从老家贵州转学来到深圳。来深圳后,因语言不通、性格内向,小杨的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因中考落榜理想中的深圳中学,小杨开始大哭大闹,还自言自语。经医生分析,小杨患了精神分裂症。吃药治疗后,病情有所缓解。

  发病后的三四年间,小杨休学在家,病情时好时坏,但并不排斥出门,杨先生还带她相继上了一年半的晚间英语培训班和一年半的数学培训班。数学培训班结束后,小杨不肯上学了,从此不出家门。杨先生夫妇担心她出去会出事,加上不想让外人知道女儿的情况,便将她锁在家里。一晃小杨便10多年闭门不出,以药物维持病情。

  两三年前,小杨开始频繁洗手,一次要洗三四个钟头,医生初步判断小杨患了强迫症。在这之前,残联的免费服药工作已开始,杨先生提出申请,开始到指定医院每月为女儿领取免费的精神病药物。

  父亲担心下月领不到药

  今年4月,福田区慢性病防治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下个月要带着患者来才能领药,医院还要定期对患者进行检查。原来,今年2月印发的《深圳市户籍低收入精神病服药管理规定及补贴实施方案》对患者定期检查等作出规定,并要求服务药点医院与精神病人家属签订《服药补贴协议书》。

  杨先生说:“我以为定期有可能是三四年,对我没影响,所以才签的字。”

  拿不到药,杨先生到福田区信访办、区残联等多个部门反映情况,但最终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杨先生担心10多年不出门的女儿突然走出家门,会发生意外情况。杨先生说,他现在最担心的还是,小杨下个月的药目前还没有着落,“如果停药,病情不稳定怎么办?”

  声音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医院“要病人定期化验是对其负责”

  “吃精神病药的病人必须定期进行化验,一般一季度化验一次,若涉及到特殊药物,要一个月一次。”福田区慢性病防治医院一姓王的主任说,医院与患者家属签了协议,协议涉及到定期进行化验,病人不定期化验者,医生有权不给药,“这也是对病人负责,精神病药物有很多副作用,轻的口干、便秘、坐立不安、烦躁,重的在药品增多时也有可能导致死亡。”

  市残疾人联合会

  “可考虑组织医生上门服务”

  市残联有关部门一姓刘的负责人说,现已通知各区精防技术指导中心对精神病服药情况进行摸底,如果像杨先生这样的情况不多,可考虑组织医生进行上门评估。“对精神病进行服药补贴,出发点是以资助的方式,让出院后病情稳定的在家或社区的重性精神病人坚持按时吃药,并通过这种方式掌握精神病人的情况,将这部分人纳入管理。” (记者/孙颖)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