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咒语”困扰家族一百年 四代10人或死或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魔鬼咒语”困扰家族一百年 四代10人或死或残
2009年06月12日 14:00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岁的阿江患上和母亲一样的怪病,而得这种病的亲戚都或死或残,莫非——

  怪病症状:走路摇摆不停,站立时全身哆嗦,说话含混不清,瘫痪在床,最后呼吸衰竭而死。

  每隔一段时间,一户人家就会传出有人突患怪病或是有人不幸去世的消息——100多年以来,这户人家共计有四代人、逾10人或死或残。这一现象被当地民众迷信地称为“魔鬼咒语”。6月11日,神经外科专家从科学角度解释,认为这个家族成员患的怪病叫“遗传性共济失调症”,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而根本没有什么“魔鬼咒语”!

  患怪病,母亲39岁去世

  在沈阳解放军四六三医院神经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阿江。23岁的他看上去就像一个未发育好的大男孩,双手有些变形,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稍站一会儿便全身哆嗦,说话更是含混不清。

  “我儿子的病已轻多了!手术前,如果有人用一根手指头推他,他就会承受不住立即摔倒在地上。”阿江的父亲老严说,儿子1986年出生在湖南省溆浦县油洋乡官溪江村,一家三口曾拥有4年幸福的时光。1990年,老严的妻子突然得了一种怪病:走路摇摇摆摆,说话结结巴巴,之后便瘫痪在床。老严背着病妻走遍各大医院,却始终查不清病因。到了弥留之际,她的四肢虚弱到要用木棍支撑。

  2004年,老严的妻子因呼吸衰竭去世,卒年39岁。临终前,妻子在丈夫耳边费力地说出了一个深埋心头的秘密。

  惊秘密,“魔鬼咒语”笼罩家族

  阿江的太姥、太姥爷一共生了6个女儿,阿江的姥姥排行老二。从小到大,6个女孩都健康活泼,除了老五、老六独身外,都陆续结婚嫁人。然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太姥、太姥爷相继患怪病去世,老五、老六也相继在18岁、23岁时患同样的怪病去世。

  这样的事发生在半个多世纪前,又是在一个偏僻的农村,村民们迷信地认为这一家人不吉利,患病死亡是缘于“魔鬼咒语”。包括阿江母亲在内的四姐妹无奈背井离乡,纷纷嫁到外村。可是,在不到10年里,四姐妹也相继患上同种怪病,不久离世。

  这种怪病的症状是:走路像喝醉了酒一样摇摆不停,站立时全身哆嗦,只要轻轻一碰就摔跟头。说话含混不清,瘫痪在床,最后因呼吸衰竭而死。

  阿江的姥姥(卒年34岁)临终前,把女儿叫到床前,叮嘱她远嫁他乡。为此,阿江的母亲嫁到了距故乡千里之外的严家。“没想到,我仍没逃脱‘魔咒’!”她临终前说。

  经诊断,原来是家族遗传病

  妻子去世时,老严已48岁了,儿子阿江19岁。为了帮父亲减轻家庭重担,学习成绩优异的他不得不辍学打工。然而,父子俩做梦也没料到,厄运再次袭来:一向强壮健康的阿江也得了跟母亲一模一样的病!

  “不行!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好儿子的病!”朴实的庄稼汉擦干眼泪,背起儿子赴长沙、上海、北京等地遍寻名医。很快,家里所有的积蓄花光了,父子俩就一家一家地向乡亲们跪求借钱。一位好心的医生透露,他从央视新闻中听说东北有一家部队医院能治这种病。半个月前,这对父子怀揣着东挪西借的7000多元钱,乘火车赶到沈阳解放军四六三医院。

  四六三医院神经外科王连仲主任介绍,阿江患的是“遗传性共济失调症”,属家族遗传性疾病,发病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左右。患者多表现为四肢协调性差,多系统肌肉萎缩,最后瘫痪在床,多脏器逐渐衰竭而亡。阿江的病情已进入中期,如果不及时治疗,生命将面临危险。

  手术后,已能重新站立行走

  “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是缓解和改善这个病症的唯一途径。”王连仲主任说,由于这项手术在国内尚属首次,手术风险极大,但患者及家属跪求医生:“即使死在手术台上也要做手术,求求您!”

  一周前,王连仲主任为阿江实施干细胞移植手术:先是在髂骨后上棘双侧,用针抽取200毫升细胞液;再将这些细胞液置入特殊装置培植分离,经一周后提取1毫升的纯干细胞;实施腰椎穿刺,将干细胞经蛛网膜下腔重新回输患者体内。

  术后,阿江的病情明显减轻:他不仅重新站立、行走,而且还能重新写字、系纽扣了!“听医生说,儿子至少还需要三四个疗程的干细胞移植治疗,可是需要好几万块钱呀!眼下,我家欠外债2万多元,实在没地方借钱……”53岁的老严老泪纵横地说,“我想卖肾为儿子治病,可是一打听法律不允许!”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