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例甲型流感患者病情稳定 其活动路线公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南京首例甲型流感患者病情稳定 其活动路线公布
2009年06月18日 08:2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江苏省卫生厅通报南京确诊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也是江苏报告的第2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为一名10岁女孩,来自美国,随父母来宁游玩时出现流感样症状。17日凌晨,江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目前,患者在定点医院进行规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南京卫生部门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和管理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对已经追踪到位的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对该患者曾经活动过的场所、所乘车辆进行消毒。

  周一上午来宁,周二进入发热门诊

  患者,女,10岁,美籍华人。6月12日随父母自美国经香港转机到北京旅游。6月15日(周一)上午,随旅游团乘坐FM9156航班从北京到南京游览。15日晚,患者出现咽痛、咳嗽等症状。16日中午11点45分,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当南京市第一医院得知其从境外来宁,及时引导其进入发热门诊。经查女孩体温39.5℃,咽红。该院组织院内专家会诊后,认为不能排除甲型H1N1流感,立即报请区、市两级专家组会诊,并采集患者呼吸道标本送疾控中心检测。

  17日凌晨,江苏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江苏省甲型H1N1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诊断该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7日上午,江苏省卫生厅立即派出省级专家组到南京市指导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患者体温降至37.5℃,病情稳定

  昨天晚上,南京市卫生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确诊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相关防控情况。市卫生局副局长黄义龙表示,目前南京市各部门已经采取了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

  南京市疾控中心李解权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患者已收住南京第二医院南山医院进行治疗,病情稳定。目前对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一日两次口服抗病毒药达菲。考虑到这只是一个10岁的孩子,在剂量上也酌情减少。卫生局还特别从南京市儿童医院调派护士,对孩子进行护理。

  昨日医生对小女孩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包括胸片、血象、肝肾功能等生化指标显示,并没有发现异常。昨天上午测量患者体温,为37.5℃。考虑到探视方便,小女孩的父母目前也住在南山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在宁密切接触者均已隔离

  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黄义龙告诉记者,目前已知的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者有50人。现在南京的有18人,已经实施了有效的隔离医学观察,其余均为外市人员,已经上报省卫生厅,并发出协查通报。

  黄义龙副局长表示,从16日小女孩成为“疑似病例”后,卫生局就立即联系机场、检验检疫局、公安局、外事办等,开始了马不停蹄的追踪,短短一天的时间内,在南京的密切接触者都已经追踪到位。据介绍,从北京到南京乘坐的FM9156航班,按照医学隔离的要求,前三排和后三排的乘客都为密切接触者,一共有33人。这其中在南京的有3名本地市民,还有3人来宁办事,这6人现都正在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包括女孩就餐饭店,为其服务的服务员共3人,也都在进行医学隔离观察。这些隔离观察人员分布在南京的指定宾馆中。

  与其接触者如感不适可拨12320

  患者在南京期间曾经在锦绣长城饭店、假日酒店、葡鲸渔港等酒店大厅就餐(具体时间详见路线图),与其有过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很难判定。南京市卫生局建议,此时间段内可能与其有过接触的相关人员注意自我健康状况,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并说明相关的接触史,或拨打电话(025)12320以及市、区疾控中心电话咨询。

  记者了解到,除此之外,患者在南京时,还去过中山陵、夫子庙、明孝陵、长江大桥等景点。对此专家表示,由于这些都是开放性的景点,并不利于流感的传播。只有在室内活动场所时,传播的可能性才较大。

  800多名留学人员将回宁探亲

  黄义龙副局长表示,近期预计还有800多名境外留学人员回宁探亲,加上外籍人员旅游不断,对外交往比较频繁、境外输入病例不可避免。因此,南京各级卫生系统将通过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和早隔离。全市流感哨点监测医院已经达到10家,通过对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分析,及时掌握流感的发病趋势。

  南京市卫生局也再次对归国留学人员发出健康提示,请留存旅行的相关信息:保留好您的登机牌,记清您的航班号、座位号、登机日期、登机地点、换乘的航班及换乘时间,换乘期间居住的酒店以及居住酒店的房间号等。入境后,尽可能乘坐私家车或出租车,乘坐出租车时,请记住出租车车牌号并保留好乘车发票。回家后7天内,不要外出,避免聚会、探望亲友等。一旦出现发热或流感样症状,请戴好口罩到指定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第一医院发热门诊已彻底消毒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医院和往常一样,只是门诊门口多了个预检台。南京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就在此被“拦截”。

  昨天下午,医院前来就诊的病人并不多,挂号处没有人排队,医院也并无紧张的氛围。在医院门诊通向挂号处的台阶上,就竖着醒目的指示牌,上面写着:“请发热患者先预检再挂号就诊”。而从台阶上到门诊的大门口,就能看见预检台。一名戴着口罩的女医生坐在预检台前,每名发热的病人都需在此量体温。记者观察了半小时,没发现有人在此预检。在呼吸科就诊的两三名病人基本上都是普通感冒。第一医院的发热门诊并不设在普通门急诊部,而在停车场的一栋独立二层小楼内。昨天下午,记者在发热门诊内没看到一例病人,所有的窗户都敞开着。据了解,自从南京首例甲流患者在此被诊断后,该院的发热门诊已经进行了彻底消毒。本报记者 于丹丹

  患者在南京主要活动路线

  11:00-12:3017:30-18:3019:00-16日晨7:10-7:30

  南京禄口机场至锦绣长城饭店并用餐(御道街)热河路葡鲸渔港大厅用餐水游城假日酒店住宿,病人入住1015房水游城假日酒店5楼自助餐厅

【编辑:王赛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