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捕食咬昏10岁男孩 专家:被蛇咬伤须轻扎伤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毒蛇捕食咬昏10岁男孩 专家:被蛇咬伤须轻扎伤口
2009年06月18日 13:36 来源:新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旅顺口区铁山街道柏岚村发生了一件令人揪心的事:该村10岁小男孩佳佳被毒蛇咬伤,送到旅顺口区蛇岛医院后,被告知院内没有合适的急救血清。家长韩先生随即带着孩子来到大连市内,可市内多家医院同样没有那种救命血清。在孩子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韩先生的亲戚从北京买到这种血清,并以最快方式将其空运到大连,孩子最终得救了。

  毒蛇捕食意外咬伤10岁男孩

  “真是太悬了,要是再耽误一点,这孩子恐怕就没命了。”据村民们介绍,6月15日下午5时许,村民韩先生的儿子佳佳去村里一个公用旱厕方便,无意中发现厕所里有一只小壁虎,孩子本想去抓壁虎玩,不料,隐藏在暗处的一条毒蛇突然窜出,咬伤了佳佳的一根手指。“当时,那条毒蛇应该正准备捕食壁虎,或许以为孩子跟它争食,才发起了进攻。”村民们介绍,佳佳被咬伤后,立即放声大哭,其父亲韩先生闻声赶到,只见那条毒蛇仍然盘踞在原地,而佳佳被咬伤的手指已经有些红肿。

  韩先生意识到孩子可能中毒了,立即将他送到附近的蛇岛医院,经过诊断,佳佳确实中了蛇毒,但该医院没有合适的血清。危急之下,韩先生立即带着儿子来到大连市内,但他找遍了市内的几家医院,都没有急需的那种救命血清。

  亲属从北京空运来救命血清

  “当天晚上,孩子的手已经肿得像小馒头,而且,意识逐渐模糊,最后昏迷不醒,呼吸也渐渐微弱了。”韩先生说,当时,他惊慌失措,脑子几乎一片空白。这边佳佳生命垂危,那边韩家的亲戚朋友正在展开一场医院外的大营救:四处打听,寻找那种救命血清。在16日凌晨3时许,韩先生远在北京的一位亲属在网上查到北京一家医院有这种血清,其连夜到该医院买回血清,并把它送上最早的一班飞机。5个多小时后,救命血清抵达大连,并被火速送到医院。

  昨日,在旅顺口区蛇岛医院里,注射了血清的小佳佳已经转危为安。但他被毒蛇咬伤的左手仍然有些肿。医生表示,小佳佳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了。

  专家分析凶手应是短尾蝮蛇

  佳佳所在的柏岚村在老铁山脚下,其周围林木茂密,经常有蛇出没。“在我们村,人被蛇咬伤并不是什么稀罕事。”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该村也发生过毒蛇咬人事件。但被咬者多是一些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所以没有发生过中毒死亡事件。但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就可能危及其生命。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旅顺蛇博物馆馆长刁扬,据他介绍,目前大连地区只有一种毒蛇,叫短尾蝮蛇,这种毒蛇在旅顺口区多有分布。初步分析,咬伤佳佳的就是这种短尾蝮蛇。对健康的成年人来说,短尾蝮蛇的毒性并不足以致命,但对老人和孩子来说,救治不及时可能会引发中毒死亡。刁扬提醒市民,在被毒蛇咬伤后,为了防止蛇毒随着血液循环,很多人会选择把伤口扎起来,但必须要轻轻地扎,太紧会使血液不循环导致伤肢坏死。(曲家乙)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