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胃肠癌5年生存率达90% 近半数没症状耽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早期胃肠癌5年生存率达90% 近半数没症状耽误
2009年06月25日 18:0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化管癌在我国是常见病,目前依靠胃镜和结肠镜检查,能在早期做出明确的诊断。”赵治国说,但我国90%的胃肠癌是在中晚期才被发现的,因为中晚期才有症状。早期胃肠癌5年生存率可达90%,在某种意义上讲,早期消化管癌是可以治愈的。

  而中晚期患者虽经过手术等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仅16.6%。

  早期胃肠癌50%没有症状,建议有明确的胃肠道症状的、或者有高危因素、家族史的患者,做胃镜检查。

  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息肉、残胃、胃溃疡者应定期做胃镜检查。40%以上的结肠癌患者,以前有息肉或良性息肉转变为恶性息肉,一旦查出有息肉,尤其是腺瘤性息肉,应切除。

  此外,肠型生化慢性萎缩性胃炎比没有肠型生化的患者癌变几率高,不典型增生患者,也应定期检查。重度不典型增生可能会癌变或者已经伴随癌,建议手术治疗。幽门螺杆菌也是胃癌的一个危险因素,要高度重视。哪些人属于大肠癌高危人群?

  ◆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直肠癌家族史的20岁以上人群。

  ◆无家族肿瘤史的40岁以上人群。

  ◆40岁以上、有以下一项者也应作为高危对象:1.免疫潜血试验阳性;一级亲属患结肠癌;2.本人有癌症史或息肉病史;3.同时具有上述两项者出现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不良生活史(如离婚、近亲属死亡等,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慢性阑尾炎史的人,也应视为高危对象。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