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工厂频发"怪病" 一年多人莫名晕倒无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杭州一工厂频发"怪病" 一年多人莫名晕倒无意识
2009年06月29日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快起床快起床,老胡(胡金发)和老於(於关宝)晕倒了,还是以前那种病,得赶紧送他们去医院。”6月25日下午1点,正在午睡的盛国田被工友喊醒。

  盛国田急着起床,但发现浑身无力,爬了好几次终于起身,但刚走几步就头晕得不行,只得重新躺回床上。盛国田根本没意料到,自己这一躺就是一天一夜,期间被人摇醒又睡着,摇醒又睡着……

  盛国田事后知道,自己的症状和老胡、老於是一样的。三人同属于杭州萧山义蓬镇灯塔村的江东构件有限公司,这个症状的出现幷非没有先例,包括这一次,已经先后有10人次发病,但病因一直不明。

  怪病在病友中间越传越盛,甚至有工友因害怕而辞职……

  事件 三人突然晕倒

  盛国田今年60岁,昨天中午,在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记者见到他时,他右手正打着吊针,左手搭在额头上,显得有气无力:“真奇了怪了,我都差点丢了老命,现在不仅厂子里找不到原因,就连医院也查不出个结果。”

  老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老胡症状最轻微;老盛居中,虽然昏睡了一天一夜,但起码还有意识;最严重的是老胡,发病时来势凶猛,完全失去意识。

  3人晕倒后,首先被送进了萧山第四人民医院。

  “医院说,这个病的确很奇怪,从来没有碰到过,不知道究竟该往哪个科室送。当天傍晚,3人就被转到了萧山第一人民医院,暂时送进了神经内科,但也没有查出什么结果来。”老盛的儿子挠了挠头皮,郁闷地说。

  萧山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孟医生的解释是:看样子像是中毒,但中毒的又不太会出现这种情况。最后,医生没下定论。

  为此,老盛儿子去找过好几个医生,医生们都说病肯定是有的,但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

  3天时间治疗下来,好在大家恢复得不错,老盛的病情正在好转,老胡和老於则已经回厂休息。

  发病两次后辞职

  江东构件有限公司3名员工发生同一怪病的事情幷非首次,早在去年就出现了这一现象。

  “最早出现这一怪病的是去年6月份,当时有两人同时发病。”老盛说,去年9月,今年年初、4月、5月又有多名工友出现怪病,总计10人次发生怪病,其中3个人前后已经发生两次了。说这话时,老盛显得有点紧张,他担心的是这个病会不会再复发?或者留下什么后遗症?

  胡如炎是最早发病、也是前后两次出现怪病的员工之一。去年6月,胡如炎与另一位工友一起发病,去医院简单治疗后很快恢复,两人重新上班。但就在一个半月前,胡如炎突然第二次发病,恢复后又回来上班,但仍然觉得不舒服。胡如炎有点害怕,立即辞掉了工作,再也不敢来上班。

  疑云 病从何来?

  杭州萧山义蓬镇灯塔村江东构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预制板为主的公司,该厂内包括公司领导不超过20人,员工年龄在40岁—60岁之间。

  在一年内就有10人次突发怪病,不仅是员工,老板也纳闷了。

  病到底从何而来?昨天中午,记者走进这家预制板厂,中间一条很宽的大马路,一个半露天的厂房边,工人正在忙着干活。

  会不会是食物中毒?有员工提出疑问。老盛解释,以6月25日发病为例,他们中午吃的是油豆腐炖肉、毛豆炒雪菜和青菜,工友们吃的都一样,如果是食物中毒,“倒”下的人肯定不止3个。

  会不会跟工种有关?老盛的工作是专门扎钢筋的,与其他的原材料接触不多,就算接触,也无非是一些沙子、水泥、钢筋、木板等材料,还有少量做润滑用的油料。得怪病的员工除了钢筋工,就是混泥土工,大家接触的材料都大同小异,应该跟工种无关。

  会不会跟工作环境有关?“这里是钢筋工工作的地方,露天的场地不存在通风的问题;右边是扎好的模板,工人正在浇灌混凝土。混凝土的成分除了石子、沙子和水泥,没有其他的东西了,板子和混凝土之间会涂上一层油,这种油也是环保型的生物油叫皂化油。”陈老板指着材料一个个给记者介绍。

  “很可能是这个油出了问题,因为这个油就是一年前换的,最早用的是废机油。”有工人提出了疑问。

  但疑问很快被陈老板否定。“杭州另一家公司用的全部是这个油料,而且已经用了很多年,都是从杭州五丰顺滑油那里运来的,从来没出过问题。这个厂家也已经明确表态,如果真是这个油出的问题,他们会负全部责任。”

  除此之外,陈老板的厂子还生产一种叫屋面板的铁制材料,生产过程中需要加热。那么,会不会是加热出了问题呢?

  “首先铁制的材料本身应该不会有问题。其次,加工过程中需要的热源是隔壁的橡塑厂传过来的,他们烧的是木炭,如果热源有问题,事情也不会仅发生在我们这里。”

  陈老板解释说,发生多起怪病后,厂里也想过不少办法。比如,本来十五六个人就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增加到将近20个人,明显减少了工人的工作量;再比如,天气热了,他们按照实际情况,每个月每人增发了200元钱,作为降温福利,改善员工条件。

  进展 卫生部门介入调查

  既然厂内没有问题,那么厂外会有环境污染吗?针对这个问题灯塔村党支部书记胡金标给出了答案:“预制板厂算是我们村比较大的企业,首先它是一个证件齐全的合法企业,到现在已经经营七八年了。去年陈老板从他的亲戚那里接过了这个企业,厂里除了管理人员变了,其他一切都没有变。”

  “至于周边的环境,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附近有两家厂,一家是橡塑厂,这是经过环评的单位;另外一家是食品厂,这家厂子的食品是出口到日本的,更没有问题了。”

  由于怪病延续了一年,附近的群众也议论纷纷,有些人甚至说得很悬乎:这块地在几十年前曾经有很多坟墓的……对这一迷信说法,陈老板嗤之以鼻,他急需科学的解释。

  前两天,萧山卫生检验检疫部门已经来过了,他们还提取了一些样本,估计今天下午能出结果。

  “我们希望科学的结论能早点出来,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该谁负责就谁负责。”陈老板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权威机构早点出结果,消除恐慌,稳定员工情绪。(今日早报 包敦远)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