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 一半猝死者可被救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 一半猝死者可被救活
2009年06月29日 14:1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指导 漆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北京时间6月26日凌晨5时26分,美国流行歌坛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因心脏病抢救无效,在洛杉矶去世,终年50岁。

  专家称,“时间就是生命”。心搏呼吸停止后,血液循环立即终止。脑细胞对缺氧十分敏感,循环停止4至6分钟后即受到严重损害,甚至不能恢复。复苏开始越早,存活率越高,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有一半被救活。

  因此,我们必须提高全民急救意识,使尽可能多的人接受心肺复苏的普及培训,一旦遇到这类患者,由最初目击者及时对患者实施抢救。

  心脏病猝死为何好发于凌晨

  媒体片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杰克逊被送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医院之前,已陷入昏迷状态。抵达医院后,医生因救治无效,宣告杰克逊死亡。此前有消息称,之前杰克逊一直在服用处方药,这些药物被怀疑与心脏病发作有关。

  专家答疑

  有很多人问,心脏病猝死为何好发于凌晨?引起猝死的主要疾病以冠心病和脑卒中最为常见,且最易在凌晨发作,凌晨被认为是猝死的“魔鬼时刻”。这是为什么?

  夜间睡眠时,水分通过人体皮肤、呼吸等渠道散发出去,肌体相对缺血,血液黏稠,流速减慢,血小板易聚集,从而形成血栓;另外凌晨是人从睡眠状态到清醒状态的一个交替时间,即人体植物神经由迷走神经控制为主转向由交感神经控制为主的一个交替过程(人体植物神经分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交感神经在人紧张时或者投入工作时发挥作用,而迷走神经则是在人体相对悠闲或比较安静的时候发挥作用),这个时段各内脏器官的适应性差,交感神经活动增加可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因而,血液黏稠度增加、交感神经活动加强引起血管收缩,以及早晨人的血压偏高是导致心脑血管病发作率高的主要因素。

  怎样预防?按时作息,不熬夜,晚餐不宜吃得过饱,不吃油脂高的食物,睡前多喝水。

  疲劳过度等于追逐死亡

  媒体片段

  杰克逊5岁就展露音乐和舞蹈天分,演唱生涯达40余年,专辑售出7.5亿张,赢得13项美国音乐最高奖项格莱美奖,与“猫王”、“甲壳虫”乐队并称流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不朽象征。他的前任经纪人说:“……多年来,迈克尔的生活十分艰难,他一直在自我毁灭,他的才华无可非议……而一个人完全无法承受这样的长期高压。”

  专家答疑

  专家认为,“疲劳过度等于追逐死亡”。“过劳死”一词最早由日本民间提出,目前世界上,大部分40岁上下的中年人应酬多、工作忙、压力大,常处于持续疲劳状态。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制定了相应的诊断标准并指出有如下表现:

  由体力或心理负荷过重引起的不易解除的疲劳;没有明确原因的肌肉无力;失眠症状普遍存在,或有多梦和早醒;头涨、头昏或头痛;注意力不易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不振;肩背部不适、胸部有紧缩感,或有腰背痛、不定位的肌痛和关节痛;心情抑郁、焦虑或紧张、恐惧;兴趣减退或丧失;性功能减退;低热;咽干、咽痛或喉部有紧缩感。

  研究表明,睡眠时间缺乏,昼夜睡眠节律紊乱甚至倒置,长时间脑力或体力劳动负荷,将导致人体植物神经系统紊乱及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从而引起致命性心律失常发生,造成猝死。

  人工呼吸与胸部按压应争分夺秒

  媒体片段

  报道称,救援队赶到杰克逊家中时,杰克逊已没有了呼吸。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为其做了心肺复苏,但是他的脉搏一直没有恢复。

  专家答疑

  面对一个猝然倒地的病人,我们应当如何正确地判断及处理呢?

  首先判断其是否为猝死。需要强调的是,心跳呼吸骤停的判断,是看反应,看呼吸,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花太多时间摸脉搏,听心音。心搏呼吸突然停止时可表现为:意识突然丧失,昏倒于任何场合,面色苍白或转为紫绀,部分患者可有短暂而缓慢叹气样或抽气样呼吸,伴短暂抽搐,大小便失禁。

  综上述判断,若无反应、无呼吸、皮肤黏膜发绀,不能触及颈动脉搏动,可判定为心脏性猝死。上述过程应在极短时间内完成。

  怎样正确地抢救?必须争分夺秒。呼喊病人若无反应,立即用手指掐人中穴,约5秒钟,若他出现痛苦表情、四肢活动或眼球转动后立即停止掐压。判断其没有呼吸以及在通畅气道后,应用压在额头的手的拇、食指,捏紧鼻翼下端,而后深吸一口气,张开口贴紧患者的嘴,用力向患者口内吹气。吹气要快而深,应持续2秒钟以上。若颈动脉搏动摸不到或结果不确切,应及时开始心脏复苏。

  首先尝试心脏捶击复律:握拳,从20~25cm高度向胸骨中、下1/3交界处捶击1~2次,如患者未恢复心跳、呼吸,不应再试。随即应马上开始胸部按压:不要搬动病人,使其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将一手掌掌根,放在按压部位胸骨中、下1/3处,另一手掌掌根叠放于此手手背上,保持平行,两手手指互相扣锁。按压时,抢救者双上臂要绷直,垂直患者身体向下用力按压,按压深度为4~5cm。这个过程应平稳、有规律进行,不能间断,下压及向上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手掌根部始终不离开按压点,每分钟需压100次。

  做人工呼吸与胸部按压应怎样配合?复苏时,要连续不断按压30次,而后吹气两口。如此进行4轮后,用约10秒钟的时间重新检查患者循环体征,如无恢复,继续上述操作,直到抢救车赶到。如已恢复,则检查呼吸,无呼吸者每5秒钟进行1次人工呼吸(10~12次/分)。(杨蔚然)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