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香港调整甲流防控策略难免对内地造成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官员:香港调整甲流防控策略难免对内地造成影响
2009年06月29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卫生部和国家质检总局今日召开防控甲型H1N1流感新闻发布会。针对记者提问,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表示,香港调整防控策略,不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这难免对中国内地的人群,包括疾病的传播,造成一定的影响。

  有记者提问: 目前香港调整了防控策略,不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了,这对中国尤其是广东这些相关的沿边省份有没有什么影响?相关部门对于这一现状如何进行应对?

  梁万年说,香港从6月18日对有关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做了一次调整。从今天开始,又做了进一步的调整,比如说对密切接触者不再进行进一步的追踪等等。

  梁万年指出,首先,卫生部门对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尤其是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一条基本的原则是考虑几个因素,一是疾病的流行特征和特点,二是当地应对这种疫情的能力,三是这个疾病对公共卫生、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的危害,从这三类综合考虑在不同的阶段应该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和策略。“香港根据这一情况做出的调整,我想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他说。

  梁万年说,另外,香港的政策调整以后,就有可能造成相关疫情在香港社区传播甚至蔓延。由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交往十分频繁,以广州为例,每天从香港入境的人员数量有几十万人,在这里面,由于它的进一步播散和传播,就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已经感染了甲型H1N1病毒的人员进入内地。

  梁万年说,这种感染主要是表现在一些轻症,可能发烧没有达到标准,但是可能已经感染了病毒,难免对中国内地的人群,包括疾病的传播,造成一定的影响。

  梁万年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内地卫生部门应对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及时组织专家进行了疫情研判,并且部署了香港的策略调整以后,内地如何加强流感的防控工作。

  他说,中国内地将进一步完善和严格口岸的检疫政策,来提高效率,提升防控效果。同时,尤其要加强内地的社区和学校的疫情监控,包括暴发疫情的控制力度,强化检验检测能力。

  另外,考虑到香港策略的调整,可能会在人民群众当中产生一些影响,公众可能不太理解,甚至难免出现一些恐慌,针对这种情况,卫生部门将和媒体一起合作,强化相关知识的传播,告诉公众,相信大家共同努力,能够有效地应对内地的相应的疫情。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刘德平补充说, 国家质检总局和检验检疫部门将继续和香港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协调口岸相关的检疫措施。口岸的检验检疫部门实行的是严格严谨的查验措施,这个查验措施对所有入境人员都是一视同仁的,对于来自香港的或者自香港入境的发热人员仍然采取以往的措施,就是逐一填报健康信息,逐一检测体温,逐一进行医学巡查,逐一核对有关的信息。对于发热人员,都将及时地移交当地的医疗卫生部门,采取相应的隔离治疗等措施。在这里,我们检验检疫部门对香港籍入境的发热人员还采取一条,就是劝其能够返回居住地观察或治疗。(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