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卫工化粪池作业遇难 一人中毒两人施救丧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三环卫工化粪池作业遇难 一人中毒两人施救丧命
2009年07月01日 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9点左右,一名环卫工人在疏通清理丰台区分钟寺枣林街一公共厕所化粪池时中毒窒息,其两名同事先后下池施救也不幸遇难。据了解,三人为硫化氢中毒。市安监局称,工人作业时未按规定检测通风及正确配备使用防护用品,违规作业及盲目施救酿成惨剧。

  三人接连中毒

  附近一建筑工地的工人说,昨天早上8点多,3名男环卫工人开着一辆抽粪车来到此地,拿出梯子等工具准备作业。其中两人来到化粪池旁,一人下池操作,另一人在池旁帮忙。

  “有人掉进去了!”村民陈先生说,当时他正在化粪池旁的公厕方便,听到呼救声后立刻跑了出来。他看到化粪池旁一名工人迅速下去施救,但下去不长时间也不见了踪影,第三名工人见状也迅速沿着梯子下池,但三人最终都没能上来。由于化粪池内气味刺鼻,众人都不敢贸然施救,有人打电话报警。

  附近村民称,这3名环卫工人约半个月来清理一次化粪池,但很少见他们佩戴防护设备。

  消防员拉起工人

  接到报警后,民警和方庄特勤消防中队消防员赶到现场。

  据消防员介绍,事发化粪池井口直径约1米,井深3米多,臭味刺鼻,井壁上立着一部梯子,但看不到人。在附近村民的帮助下,消防员用抽粪车将化粪池内半米多高的污物抽出后,才看到3人的身影。池里有约四五平方米的空间,3人躺在污物上,一名工人还穿着橘黄色环卫服。由于空间狭小,无法佩戴空气呼吸器,消防员只能身穿简易防化服,佩戴防毒面具沿梯下池施救。下池后,消防员将绳子固定在工人腋下,再将他们陆续拉到地面。

  3次下池后,3名工人终于被救出。但经现场急救人员确认,他们已不幸身亡。上午11点多,工人的遗体被运离现场。

  被指违规作业

  事发后,市安监局、市市政管委、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组成了事故调查组。

  记者从市安监局了解到,化粪池属于“有限空间”(如隧道、管道、地窖、废井、冷库等),按《北京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规范(试行)》的规定,作业时应有检测、危害评估、通风、防护设备、呼吸防护用品、应急救援装备等方面的准备。作业前应严格执行“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检测严禁进入空间。

  据介绍,3名工人属于崇文环卫部门,受委托来此作业,因硫化氢中毒身亡。市安监局称,工人下井作业时并未进行“先检测、后作业”及通风处理等操作。下井时,工人身上只系了一根绳子,但绳子没有系牢,在拉拽过程中发生脱落。同时,在该事件中,发现同事中毒晕倒,工人未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盲目施救,造成了不必要的伤亡。

  昨天,记者在事发现场未见到个人防护设备。记者试图就这些工人是否进行过安全生产培训、是否配发了个人防护用品等问题采访崇文环卫部门,但被现场一名崇文环卫部门负责人拒绝。

  市安监局称,事故调查组还在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

  市安监局警示

  发生中毒事故 不可盲目施救

  昨天事发后,市安监局发布安全警示: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必须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通风、检测等,作业人员要正确配备并使用防护用品,作业现场要设人员监控。一旦发生中毒事故,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警求救,禁止在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盲目施救,造成不必要的伤亡。(苏季 者王浩娇)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