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大便留意“身体警报” 黑便需要特别警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观察大便留意“身体警报” 黑便需要特别警惕
2009年07月01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访专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舒建昌

  “大便嘛,不就只是身体的垃圾吗?又脏又臭,有什么值得看的。”不少人抱着这种观念,即使知道自己大便时出血了,也以为不是身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就是痔疮惹的祸,无关紧要。然而,痔疮绝非导致便血的唯一原因。事实上,便血很可能是大肠癌、肠息肉等多种消化道病变和全身性疾病的前期症状。读懂便血所隐藏的身体危机信号,能够帮助人们把握好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教授舒建昌呼吁,出现血便后人们应该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便血往往是消化道病变的先兆

  ●痔出血和大肠癌在成年人中比较常见

  舒建昌教授介绍,形成血便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是消化道炎症、肿瘤、血管病变、机械损伤等各种消化道病变,比如炎性肠病、大肠癌、肠息肉、肛裂,也可能是急性感染性疾病、血液病、结缔组织病等全身性疾病,具体有流行性出血热、血友病、白血病等,在这些病因中,痔出血和大肠癌在成年人中比较常见,大肠癌引起的出血则多见于中老年人。

  舒建昌教授说:“不少患有大肠癌的这类病人早期都有便血的症状,可常常因为患者没留意而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有关部门统计表明,由于很多人把大肠癌的出血当成了痔疮,因直肠癌肛门出血没有及时确诊延误半年的达50%。其实,虽然大肠癌的发病率很高,是我国常见的十大癌症之一,但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手术切除,有70%~98%的病人是可以治愈的。

  因此,人们必须高度重视便血的现象,谨记便血是身体的警报信号。尤其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出现便血后必须马上到医院检查,以排除患上恶性肿瘤的可能性。

  黑便也是血便,要特别警惕

  ●上消化道发生病变大便一般呈黑色

  舒建昌介绍,从临床上讲,血便的颜色取决于出血部位的高低、出血量及血液在肠内停留的时间。如果是低位出血,即下消化道发生病变,大便中血液往往呈鲜红或酱红色。如果是高位出血,即上消化道发生病变,血液在肠道经过变化,大便一般呈黑色,只有在短时间内大量出血的情况下,才能在大便中看到鲜红的血。

  其中,黑便特别值得人们注意。因为没办法直接从中看到血液,比起一般的血便,黑便更容易被人们忽视。而实际上,舒建昌教授指出,在下消化道疾病所致的可以直接看到鲜血的血便里,人体的出血量可能并不太多,甚至是几毫升,而出现黑便时,则代表人体出血量已经达到50~60毫升以上,如果频繁排黑便,人还可能出现头晕、心跳快、面色苍白、手脚发凉等贫血、血液循环障碍等症状。在胃癌高发区或老年人,由于胃癌而导致黑便的病例并不罕见,不能等闲视之。

  舒建昌提醒,食用补血的铁剂、治疗胃病的铋剂、某些中药,或者动物血如羊血、猪血,也会使大便发黑。要辨别这两种黑便并不难,由疾病引起的黑便会发黑而发亮,像柏油一样,饮食引起的黑便多呈暗灰、暗黑,而且只会持续三四天左右。如要确切鉴别是何种原因所致黑便,可以到医院进行大便潜血或隐血试验,多可以帮助判别。

  读懂便血的危险信号

  ●排便的习惯改变,也要注意

  一般情况下,病变的位置越低,血便的颜色越接近鲜红色。因此从血便的颜色我们可以大致推断出发生病变的是上消化道还是下消化道。舒建昌教授说:“除了血便的颜色外,人们平时还应该注意血便的其他特征,尤其要分清痔疮和肿瘤、息肉等疾病导致的血便的不同,以免贻误就医。”

  如果血便是痔疮引起的,那么便血经常发生在用力排便时,成喷射状或滴出鲜红血,然后停止,与粪便不相混合,还可能有肛门异物感或肛门疼痛,外观肛门周围暗红圆形隆起或用力咳嗽时隆起脱出肛门。

  若排便时和排便后肛周都感到疼痛,且痛感较剧烈,血量比较少并附于粪便表面或便纸沾血迹,则很可能是发生了肛裂,疼痛是由于干硬大便经过肛周时造成了损伤。

  中老年人如果发现开始的几天只有少量血附着粪便表面,以后血便量越来越多,且粪便黏液增多,排便的习惯也改变了,老想拉大便却又只能拉出一点点或根本拉不出来,即医学上所说的里急后重,同时还觉得肛门有刺痛感和坠胀感,这就极有可能是大肠癌在作怪。而且因为肿物引起肠腔狭窄时会使大便发生变形,仔细观察其血便,还会看到粪便变细了,或者粪便上有凹槽,此时人们必须马上到医院进行检查。

  另外,当血便的量少且附着粪便表面,有时粪便变细呈条状或有压迹,祸根也可能是大肠息肉。息肉较大时可以引起肠梗塞,部分息肉可发生癌变,因而也需要人们的密切关注。

  便血自测

  便血一般分为鲜血便、柏油样便和隐血便,现将常见病因分述如下。

  鲜血便:一般来自回肠下端、结肠、直肠、肛门,大便颜色鲜红或暗红,可混有黏液和脓血。常见疾病是:痔、肛裂出血。痔疮便血在排便时喷射状流出或便后滴血;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门疼痛较剧。直肠息肉出血,便血量不大,血液附在大便表面,有时粪便变细呈条状或有压迹。痢疾便血呈脓血便,便次多,伴左下腹痛。

  柏油样便:即黑便。上消化道出血未呕出,血液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与肠内的硫化物结合成硫化亚铁,硫化亚铁使大便发黑而发亮,像柏油一样。出现柏油样便,表明出血量已经达到60毫升以上。但要注意某些食物、药物可以使大便发黑,用大便隐血试验可以鉴别。

  隐血便:凡小量消化道出血不引起大便颜色改变,仅在化验时大便隐血试验阳性者,称为隐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发生隐血便,常见胃溃疡、胃癌。(余燕红 凌茜雯 崔艳玲 邝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