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不调整甲流防控策略 两个月已调整5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暂不调整甲流防控策略 两个月已调整5次
2009年07月02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凌晨,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一片忙碌。

  发生在望京南湖中园小学的一起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让市区两级政府和卫生疾控系统的上千工作人员,几乎彻夜无眠。

  昨晚传来消息,该校16名发热学生中已有7人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

  这是自4月底打响防控甲型H1N1流感狙击战近70天后,北京首次出现本地聚集性暴发疫情。

  不过,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认为,不能仅以单点聚集性疫情判定北京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的社区暴发或流行。目前尚无调整防疫策略的计划。

  防控起初重点堵“国门”

  昨日,北京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小刘,即将结束她在住院期间的规划———日语学习。8月底,她会按照原计划回到美国继续学业。“其实那只是一种症状很轻的感冒。”回想当初,小刘的父亲说。

  一个多月前的5月16日,从美国返京的小刘被确诊。在小刘入住地坛医院治疗的同时,与其密接者也陆续找到,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早在4月底,世卫针对北美洲突现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拉响警报后,北京市政府已成立了“应急指挥部”。

  由于疫源来自北美,堵住“国门”,成为北京防控H1N1的首道防控举措。

  5月14日,北京市召集全市医疗机构院长大会。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说,北京市防控疫情的重点,将从单纯的“把疫情拦在国门外”,转变为“把好发热病例的筛查关”。根据部署,所有在京体温超37.5℃的就诊者,应先入发热门诊接受流感样症状的筛查。

  对入境人员进行健康监测

  5月下旬,针对疫情的发展,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称,不排除输入性病例继续增加,甚至出现本土病例的可能。

  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北京的防控重点,正在转向社区健康监测。希望通过遍布街道、乡镇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将潜在的输入性疫情传播链控制在最小范围。

  同时,北京市疾控网络启动针对归国人员,特别是留学生的社区健康监测措施。

  5月底,社区健康监测措施扩大至所有从疫情流行国家的入境人员。

  随着全球疫情形势严峻,进入6月,北京确诊疫情两周骤增近50例。为此,北京市再次加密防疫网络,扩大重点人群监测范围,努力在及时发现疫情的同时,减小对社会、居民生活的影响。

  重点转向中小学校

  学校,是流感大流行发展链条上的关键一环。

  早在端午节前夕,市卫生局和市教委即初步商定,节后复课时,对中小学实施严格的体温和症状监测与日报告制度。同时,市疾控中心开始部署中小学校、托幼园所完善晨、午健康检查制度,加强对园内聚集的青少年、儿童的每日健康动态监测。

  然而,按照流感病毒的活动规律,北京出现甲型H1N1流感的暴发和流行在所难免。昨日,望京南湖中园小学7名学生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病例。

  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认为,不能仅因一起校内聚集性疫情,就判断甲型H1N1已在北京出现社区暴发或流行。北京将继续坚持现有“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关注医院、学校和社区”的防控策略。且从目前看来,这种严格的防控策略,已有效延缓了疫情在北京发展的速度。

  此外,由于尚无疫苗、充足的医疗机构资源和达菲储备,“严防死守”似乎成了当下惟一的选择。

  “在没有准备好弹药的时候,我们只能打阻击战,同时,也要抓紧时间积极储备弹药,做好打巷战的准备。”6月25日,北京市迎国庆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部署大会上,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说。

  这次防控大会,要求各单位以600:1的人数比例,设置专兼职的公共卫生管理人员,落实单位内部职工和外来人员的体温监测、流感样症状筛查及报告等各项防疫举措。

  鉴于疫情在全球迅速增长的态势,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坦言,目前北京的国际开放程度,以及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形势,防控工作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尽管病毒目前仍很温和,但我们应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郭金龙说。(魏铭言)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