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易致精神障碍 男子幻觉满嘴蛇咬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新型毒品易致精神障碍 男子幻觉满嘴蛇咬舌
2009年07月02日 16: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明星嗑药事件时有发生,这让不少青少年误以为吸食新型毒品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并追逐模仿。殊不知,冰毒、摇头丸、K粉等新型毒品不仅极易成瘾,对人的身体机能造成损伤,更重要的是极易导致精神病障碍,出现冲动、妄想、偏执、幻觉甚至杀人倾向。

  个案:幻觉满嘴都是蛇自断舌头险送命

  30岁的生意人李中(化名)家庭富裕,可是,近日却差点因为吸食冰毒而丢了性命。

  五年前在生意朋友的聚会中李中开始接触K粉和麻古,一年前更是玩上了冰毒,逐渐无法摆脱,隔三差五的就邀上一帮朋友专门进行“溜冰PARTY”(也就是吸冰毒)。

  李中的妻子说,这半年来丈夫经常出现幻听幻觉,总觉得有人跟踪自己,疑心有人要谋财害命,脑袋里常听见有人纠缠恐吓自己,因此他常常躲藏在家里数日不愿出门,为此还找过巫师到家里来驱鬼,但是幻听幻觉并没有消失,觉得非常难受的时候就出去找朋友“溜冰”。

  十天前,李中开始出现心情异常烦躁,胸口发闷,于是又去约朋友吸食冰毒。后回到家中开始产生强烈幻觉,觉得嘴巴里有很多蛇在乱窜,极度惊慌之下的李中不断地咬自己的舌头,试图把嘴巴里的蛇咬死。因为强烈的幻觉不能自控,李中直至把自己的舌头咬断后吐在地上才停了下来,鲜血直流,痛得嗷嗷大叫,幸得家人发现把他送进了医院急救才把咬断的舌头接上。

  新型毒品精神损害堪比传统毒品

  目前广州白云自愿戒毒中心每月收治的新型毒品滥用者超过150位,张希范院长表示,由于新型毒品对于身体的依赖性相对较小,而对精神上的长期影响一般不容易看到,并且要求在超强、超重的重金属音乐刺激下才能有助于药效的发挥。而没有这些外媒作用,不在特定的环境中,短期内吸食者不会有特别想吸的感觉。所以有些人觉得在上瘾和出现精神症状之前都以为新型毒品不容易上瘾,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但是,实际上新、老毒品只是反应快慢不同,对人体的危害性没有差别。同等剂量的新型毒品甚至比传统毒品毒性和成瘾性更强烈,服用这些毒品会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体温急剧上升、心血管功能衰竭,甚至导致死亡。

  此外,对于社会上流传着的“新型毒品可以减肥”的说法,范院长认为,所有的兴奋剂都有减肥的效果,因为兴奋会大量消耗体力,同时抑制食欲。但是长期服用就会出现营养不良、消化系统紊乱、体质下降,同时出现抑郁等其他严重精神疾病,所以用吸毒来减肥是个非常危险的行为。

  导致精神障碍比例逐年上升

  张希范介绍,新型毒品是相对海洛因、大麻和可卡因等传统毒品而言,包括摇头丸、K粉、麻古、病毒等,大部分是通过人工合成,滥用情况多发生在娱乐场所。而这些新型软性毒品由于市场价格较便宜(每粒约100元以内),且看似成瘾性不明显,抵制诱惑能力较差的青少年很容易上当。

  大体上,新型毒品可分成三类,第一类是以中枢兴奋作用为代表,如冰毒、麻古;第二类是致幻剂,主要代表物是K粉;第三类是兼具兴奋和致幻作用,如摇头丸。此外,目前如联邦止咳、立健婷、美沙芬等处方药在青年人群中有被广泛滥用并迅速蔓延的趋势。

  相关数字表明,随着新型毒品案件和吸食新型毒品人数的增加,因新型毒品滥用而造成的精神障碍个案同样逐年增加。

  轻则兴奋high不停,重则精神错乱

  张希范表示,传统毒品是生理依赖,而新型毒品是精神依赖。长期滥用冰毒、K粉、摇头丸、止咳水等新型毒品者,会导致大脑中枢神经递质失调,出现典型的慢性中毒症状,产生强烈的精神依赖。严重时会出现明显的精神病症状,如出现幻听幻觉、偏执意念和被害妄想、夸大妄想等,同时伴有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下降。感觉知觉障碍和错觉使得滥用者常常处于混乱和恐怖之中。在妄想支配下患者有可能采取冲动甚至自杀或杀人等暴力行为。

  如俗称为K粉的氯胺酮,吸食者服用后会出现意识和感觉的分离。开始时身体瘫软,可一旦接触节奏强劲的音乐便会条件反射般强烈扭动,“狂劲”一般会持续数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长期使用后会出现精神错乱、运动功能障碍、抑郁以及怪异和危险的行为,同时导致神经中毒、智力衰退和精神分裂症状。(李劼 陈颖)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