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鱼”出水变“皮球” 含剧毒会装死避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怪鱼”出水变“皮球” 含剧毒会装死避险(图)
2009年07月02日 18:1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捞出水,立刻胀得像个皮球,放到水中又马上恢复原样,这几天来连续有柳州市民从柳江中钓起这种“怪鱼”,让很多人感到稀奇。昨日,经过有关水产专家鉴别,这是一种含有剧毒的鱼。

  6月29日下午,李先生在双冲桥下钓到了一条“怪鱼”,此鱼有十多厘米长,表皮光滑没有鱼鳞,背部有一条被橘红色绕了一圈的马鞍状斑纹,靠近尾部有个圆点。更奇怪的是,这条鱼还会“变形”:把它拿出水后,这条鱼腹部立刻胀得像个皮球一样,整条鱼体积比原来大了两三倍,放到水中,鱼又会恢复原样。

  “从没见过这样奇怪的鱼。”李说,他在柳江边垂钓十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怪的鱼,问了周围人,都说没见过。

  昨日下午,市民陈先生也从柳江中钓起一条同样的“怪鱼”,陈的朋友看了都觉得很奇怪,“不知道这种鱼能不能吃?”

  随后,记者将此鱼的照片拿去给有关渔业专家鉴别。柳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文衍红认为此鱼叫弓斑东方鲀,为近海底层肉食性鱼类,以贝类、甲壳类动物和小鱼为食,多栖息于沿海及河口附近。这段时间来,珠江流域内的不少河流都出现了大量的这种鱼,文分析认为,这一反常情况的出现可能与近期华南地区的大暴雨,河水水位上涨,鱼类回游有关。他表示,这种鱼的血及内脏有剧毒,不可食用。

  柳州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渔业管理科科长陈旻也鉴别这种鱼为弓斑东方鲀。陈说,其实这算是柳江中的一种土著鱼,每年春季从珠江入海口经过西江,游入柳江。过去柳江上的渔民时不时能捞到这种鱼,近几年已比较少见。这种鱼的胃里有气囊,当遇到危险或攻击时就会膨胀,浮到水面“装死”,以逃避危险。由于这种鱼外型比较漂亮,也有人拿来当宠物养。 (南国今报 陈新援)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