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行动"1年来惠及7800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重生行动"1年来惠及7800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
2009年07月02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26日至28日,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重生行动”项目组医务人员回访了安康市1区9县中8户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图为医务人员为小患者做检查。 苏玉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西安7月2日电(记者 冽玮)记者2日从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获悉,由中国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共同出资的“重生行动——全国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手术康复计划”自2008年4月启动以来,已为7800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提供了免费的手术和康复服务手术。

  唇裂、腭裂就是俗称的“兔唇”“狼咽”,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中国唇腭裂患儿的出生率为千分之一八二左右,每846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唇腭裂患儿,且这些患儿大部分都集中在农村和贫困地区。目前,尚有部分贫困家庭无力负担唇腭裂子女的手术费用,错失治疗最佳时机,致使患者长期忍受畸形和病痛折磨。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颌面外科封兴华教授告诉记者,唇腭裂患儿最佳的手术时间是1到2岁,年龄越大修复难度也随之增加。本项目资助对象的年龄在0至18周岁,但目前该院接收过的年龄最大患者为60多岁。许多人因为这一生理缺陷而终身未婚,就是不知道其实是可以做手术的。

  据介绍,来自安康市汉阴县的刘家平,今年35岁。未婚。小时候他受不了同学的嘲笑,小学三年级后便辍学在家。2008年9月24日,刘家平顺利实施了手术治疗。回家途中,他第一次买了一面镜子。今年6月27日下午,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的医务人员来到刘家对他做术后回访和检查,并为他照相留念,这也是刘家平平生第一次照相。他说他如今最大的愿望是能找一份好工作,娶个好媳妇。

  据统计,截止今年6月30日,“重生行动”已为中国7800名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成功实施了手术,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作为承办医疗单位中唯一的一家部队医院,收治患儿逾700名,涵盖陕西、青海、宁夏等地。并专门设立了语音训练实验室和爱心病房,在保证优质手术的前提下,使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都可以享受到国家高水平的医疗资源,

  封兴华教授强调:“手术结束了并不意味着治疗结束了,我们还要进行回访和复查。尤其是,进行“缝补心理上的裂痕”,对患者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他还透露,今年8月,将举办首届唇腭裂儿心理治疗师培训班,对唇腭裂患儿的整套治疗过程进行心理干预。

  “重生行动”由中国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启动共投入1亿元人民币,其中,民政部投资5000万元,李嘉诚基金会捐资5000万元,在全国范围内选取20家承办医院,建立起一整套集优质医疗、康复指导、预防教育、义工参与于一体的综合医疗救助模式。(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