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热天蛇咬伤病人增多 小伙饮料代水得结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暑热天蛇咬伤病人增多 小伙饮料代水得结石
2009年07月09日 14:3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杭城出梅,进入暑热天。各大医院急诊室与天气相关的意外和疾病也开始抬头。记者采访了一些患者和专家,给广大市民安然度夏尽早提个醒。

  专业玩蛇被蛇暗算

  昨天,读者黄志宏给记者报料:“今年毒蛇发‘善心’,和去年相比,今年很少有市民被咬伤……”黄先生是个有心人,这个信息,是他在杭州市中医院看病的时候了解到的。

  真的是这样吗?记者立刻赶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核实。

  皮肤科主任陶承军翻出去年记录本,把数据和今年做了对照:从3月份收治第一例蛇咬伤病人开始算起,杭州市中医院到目前已经治疗了165例蛇咬伤病人,与去年同期的185例相比,的确略有下降,但是,陶承军说,真正的“高峰”还没来,蛇咬伤的患者往往集中高发在天气最炎热的七八月份,去年医院接治了蛇咬伤病人达600余例,其中过半数发生在这两个月里。

  日前,陶承军刚刚就收进一位有着多年玩蛇经验的蛇咬伤病人——他被一条五步毒蛇狠狠地“暗算”了,差点丢了性命。

  今年45岁的何先生虽然年纪不大,但有着20多年跟蛇“亲密接触”的经验,家里养着不少蛇当作宠物。3天前的一大早,趁着天凉快,他去临安一座山上找蛇,突然在一棵树丛下,他发现了一条五步蛇的踪迹,一个健步冲上去,用右手一把捏住了蛇的脖子。突然那条蛇发起了“反攻”,猛地往何先生的脸上扑过去,他习惯性地拿左手一挡,结果那蛇结结棍棍地张口咬在了他的左手腕上。几小时之后,何先生发起了高烧,神智和意识不清,家人见状将他送到了急诊室。经过一个晚上的抢救,何先生才脱离了生命危险。陶承军说,如果不幸被毒蛇咬伤切不可依赖中草药外敷治疗,应及时送正规医院专科就治。

  饮料代开水结石发作

  28岁的小应,很喜欢运动,每次外出打球、爬山等肯定要带上一瓶饮料,或者运动完后就在附近买饮料喝。然而近日和朋友打羽毛球的时候他突然整个人缩成一团,痛得直在地上打滚,送医院急诊,B超检查发现是肾结石,石头嵌入输尿管引起痉挛剧痛。昨天,他不得不接受排石手术。

  杭州市三医院泌尿外科徐智慧主任说,入夏后,结石发作的人多起来了,患者大多喜欢喝饮料,他们的结石成分里的磷酸钙含量明显较高。归究原因:汗出得多、尿出得少,白开水喝得少、饮料喝得多。专家指出,一些人忙得顾不上喝白水,而是饮料、啤酒一瓶接一瓶,这样的习惯会加速他们体内结石的形成。因为果汁中富含的草酸是最常见的结石成分,而啤酒在喝完后会快速利尿,造成人体短时间内脱水。

  她建议说,即使你不口渴,当你看到自己小便颜色是深黄色了,那就说明你的身体已经出现了缺水,要赶快补水了。

  揉揉眼睛,隐形镜片失踪

  昨天凌晨0点多,家住杭州滨江的王女士急匆匆地赶到浙医二院急诊室就诊,为的是让医生帮忙找眼睛里的隐形眼镜。

  王女士近视300多度,临睡前,她觉得右眼有点发干、发痒,就使劲揉了揉,然后睁开眼睛,就觉得视线模糊,这时才想到镜片还没有取下。她仔细照了镜子,扒开上下眼皮,翻来覆去在眼睛里面找了半个多小时,也没发现镜片。然后又打着手电在地上、桌上仔细寻找还是没有发现镜片。然而右眼总有异物的刺激感,十分难受,她担心隐形眼镜嵌进眼睛里,就打车赶到医院。眼科值班厉医生用药水对她的眼睛进行了冲洗,仔细找了一遍,还是没有找到隐形眼镜,但王女士的右眼角膜有些擦伤,估计隐形眼镜已经掉了。

  浙二眼科中心倪海龙医生说,夏天戴隐形眼镜必须每天清洁镜片,清洁液和消毒液应每日更新,确保使用安全可靠;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间里,因为这样会加速水分蒸发,使镜片变得干燥;戴隐形眼镜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8小时;游泳前应摘去隐形眼镜。(林丹 徐尤佳 黄春燕 方序)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