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易发生排尿性晕厥 刚睡醒最好坐着小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性易发生排尿性晕厥 刚睡醒最好坐着小解
2009年07月09日 16:5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金华市中心医院接到多位在解小便时突然晕倒的病人,这些病人都是男性。

  6月3日,一位正在市中心医院检查疾病的吴姓男士告诉记者,他今年52岁。6月1日8点多,他醒来时,发现自己却睡在洗手间的地上,他感到很奇怪,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爬起来时浑身感到疼痛。这天他老伴一早就外出了,只有他一个人在家。老伴外出后,他就起床到洗手间解小便,后来便什么也不知道了,好像是晕倒了。

  他想自己平时身体好好的,会不会是得了什么病,于是他就到医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结果没有发现疾病。这位姓吴的男士说,每当回想起这件事,他就感到害怕,万一以后再发生,脑袋摔破了怎么办,后果不堪设想。

  这位姓吴的男士在跟记者讲述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时,一旁的一位男士也告诉记者,他也发生了一件与吴姓男士一模一样的怪事。前几天的一个晚上,他半夜三更起来解小便,醒来时发现自己却躺在了厕所里,感到很害怕。他走到床边,将熟睡的妻子叫醒,问妻子,他怎么会躺在厕所里。妻子说:“我看你起床上厕所的,因为我很困,又睡着了,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他坐在床上想了很长时间,才回忆起自己在解小便时好像脑子晕了一下,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金华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罗建勤说,男性睡觉起来解小便时突然神志不清跌倒,要引起重视,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因为高血压引起脑出血、心脏病突然发作等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检查没有任何疾病,那么一般考虑是血管功能不好引起的,医学上叫排尿性晕厥,这种晕厥往往是晚上睡觉起床解小便、早晨起床解小便或者午睡后起床解小便时发生。这是由于睡觉时迷走神经比较兴奋,血管扩张,血压相对偏低,而排尿后腹部压力下降,造成血液重新分配,脑部供血不足,出现了晕厥,这种晕厥一般时间很短,大约一分钟就会苏醒过来。

  罗建勤提醒,排尿性晕厥对人体虽然不会造成威胁,但容易造成脑部被摔破而意外伤亡。罗建勤说,睡觉起床解小便出现晕厥不是中老年人才会发生,20多岁的年轻人也会发生,而且都是男性,其原因是男性是站着解小便的。

  罗建勤提醒,曾发生过这种晕厥情况的人,在睡觉起床解小便时,最好是坐着解小便,或者小便解到一半时稍熬一下,接下去再解,特别是男性在喝过酒后睡觉起床解小便时更应这么做。(许晓云 吴伟岚)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