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过敏多源于尘螨 少年吃十多年米饭竟过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夏季过敏多源于尘螨 少年吃十多年米饭竟过敏
2009年07月09日 17:47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8日是第五个“世界过敏日”。据了解,仅我市一家医院皮肤科,平均每天就有50个过敏患者就诊,全年就有近1.5万名患者。更让人吃惊的是,医学检验人员在检测过敏患者病例时,甚至发现有人食用米饭也会过敏。

  记者从市卫生信息中心了解到,我市过敏性疾病的就诊人数每年涨幅在8%左右。专家指出,夏季过敏高发多源于尘螨,避免过敏一定要了解并远离过敏源。

  个例 吃斤芒果差点毁容

  市民罗慧今年23岁,她告诉记者,6日午休醒来后准备去步行街买衣服。可是当她站在梳妆台前一看,发现自己的脸又红又肿。不敢相信眼前事实的罗慧立刻赶到省皮肤科医院。经过检查,原来罗慧是食物过敏,5日晚上她曾吃过一斤芒果,最后导致脸部过敏。

  饭量增加导致身体过敏

  一旦身体出现过敏症状,如何能检测出是何种物质导致过敏?记者随后来到市第一医院生化检验室。该检验室主管技师熊声贺告诉记者,过敏检测可以使用一种试剂。这种试剂按照过敏源分很多种,比如鱼虾、粉尘、猪肉都是属于一种。医生根据患者病史,首先推测出过敏源。然后,这种过敏试剂就可以发挥作用,最后检测出过敏源。

  熊声贺告诉记者,他从事过敏检测工作多年。4年前,他曾经检测出一个吃米饭会过敏的十多岁的少年。熊医生告诉记者,该少年小时候吃饭并没有出现过敏症状,随着年龄的增长,饭量逐渐增加,每次吃完饭身上便会出现红斑。最后,经过检测,熊医生发现导致少年出现过敏症状的竟是米饭,于是他建议少年平常应以面食为主。

  调查 我市过敏性疾病分五种

  昨日,记者来到市第一医院。该院皮肤科主任杨建葆告诉记者,我市过敏性疾病主要有五种,分别是荨麻疹、过敏性皮炎、湿疹、过敏性休克和过敏性鼻炎。据统计,最近该院皮肤科每天大概有五十个过敏性患者来就诊,一年大约有1.5万人。他还告诉记者,去皮肤科看病的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过敏性患者。随后,记者从市卫生信息中心了解到,我市过敏性疾病的就诊人数每年涨幅在8%左右。

  警惕 尘螨是多数人过敏的元凶

  据专家介绍,大多数人在特定情况都会出现过敏症状,区别只是在于过敏源不同。比如说,有一些人碰触绒毛玩具会过敏(说明他的过敏源是绒毛类物质),有些人碰到塑料也会过敏,甚至同一患者具有多种过敏源,因此也会出现多种过敏症状表现。

  记者了解到,我市多数人的过敏源头是相同的,主要为屋尘螨和粉尘螨。据专家介绍,这两类物质易使人过敏。

  治疗 “以毒攻毒”消除过敏

  通过检测确定过敏源后,怎么进行针对性治疗呢?“脱敏治疗法。”熊声贺告诉记者,这种办法其实就是“以毒攻毒”。为了让记者明白脱敏疗法,接着他举了个例子:假如一个人吃鸡蛋会过敏,那么医院就会向药企订购药品。这种药品制作也非常特殊,首先要对蛋白纯化,然后稀化到一定程度。最后,经过多次将这种药品注射到患者体内,从而提高患者对蛋白的耐受性,最后让患者不再过敏。(刘斌 杨兴东)

  夏季如何防过敏

  1要保持充足睡眠和适当运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和适应能力

  2要避免暴晒,防止紫外线对于健康体质的皮肤的危害,尤其是对过敏体质

  3要注意饮食调理。平时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食及刺激性食物等,尽可能少吃或不吃海鲜

  4注意远离过敏源。保持屋内湿度,注意室内的通风,选择化妆品前应先在局部试用,确认不过敏再大面积使用

  5过敏性体质应减少与饰品的接触。夏天里人们佩戴的饰品也比较多,材料也五花八门,如果选择不慎,就有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而且夏天人出汗多,汗液与饰品接触易引起接触性湿疹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