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男孩熟睡遭蛇咬伤 脸颈严重肿胀幸不致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5岁男孩熟睡遭蛇咬伤 脸颈严重肿胀幸不致命
2009年07月16日 14:08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15岁的内江男孩小东(化名)躺在华西医院急诊科病房内,他的脸被药水涂黑,脸部及脖颈处严重肿胀。“我在床上睡觉,结果一条毒蛇把我咬伤了。”小东说话非常吃力,提起自己几天前夜里的遭遇,仍心有余悸。记者从成都几家大医院得知,近日医院陆续接到多个被蛇咬伤的病人,伤者大多是在屋内、厕所等人活动的区域遭到攻击。

  半夜熟睡 男孩遭蛇咬伤

  小东是前日大早从内江送到成都治疗的,经过输抗蛇毒血清等手段,小东已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他家在内江龚家乡侍郎村,那里是山区,屋后就是一片山头。

  小东回忆说,11日晚,他和弟弟在一个床上熟睡。半夜11点左右,熟睡中的小东突然觉得右脸被什么刺痛了。“是那种特别疼的感觉,打开灯一看,一条蛇从床上滑了下去,我记得是一条红色的蛇。”小东说,剧烈的疼痛一直持续,不久就感觉脸部肿涨、发麻,手一摸发现已肿得很高。小东估计中蛇毒了,吓得赶紧叫妈妈。

  小东母亲说,她听到喊声马上跑过来,看到小东的右脸有一个血口,半边脸和脖子已经肿起来了,她马上带小东去了内江一家医院。14日,医院让他们送到华西医院进一步治疗。

  华西医院急诊科医生透露,咬伤小东的蛇,毒性不是致命的,否则小东被咬后未采取任何急救措施,很可能就没命了。目前,小东需要住院治疗,慢慢将毒液排出。

  急诊科内有3人在看蛇伤

  记者从省医院得知,急诊科内有3人是蛇咬伤患者。其中52岁的车先生伤势最严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车先生的朋友说,车先生是鸡冠山一家园林场的工人,昨日一大早,车先生带着脸盆去洗手间接水,刚把门打开,盘在门后的一条大蛇突然攻击,一口咬中他的左脚。很快,车先生左脚和左腿开始肿大和乏力,被送到省医院后,医生表示要手术将他体内的毒液排出来。与他类似,来自仁寿县的邓先生也是在回家时,被路上的蛇咬伤左脚,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记者采访另一名伤者得知,如果他未果断处置,很可能没法保住性命。原来,这名乐至男子的一名广西朋友来玩,带来了一条剧毒的眼镜蛇。虽然朋友提醒他如何提防,但在玩蛇时,眼镜蛇还是咬中他的大拇指。朋友立即大喊“快放血”,他马上用刀将大拇指处伤口切开放血。由于处置及时,该男子被送到医院后,伤情已有所缓解。

  遭蛇咬伤 要切开伤口排毒

  小东母亲说,事发当天,他们那里下了一场暴雨,屋前后的林子非常潮湿。以前,也偶尔能在村里看到蛇,但一般在下雨后才会跑到离屋子较近处,而平时蛇不敢到人活动的区域。

  车先生住的地方在前日深夜也经历了一场暴雨。车先生的朋友说,他们那里全是森林,平时就对蛇比较提防。以前下雨涨水时,他们都会将门关好,但前晚工人忘了关厕所的门,暴雨过后,蛇就被逼出来活动,躲到厕所门背后,当车先生开门时,受到惊吓的蛇就突然攻击人。

  据了解,蛇类一般不会过于接近人活动的区域,但在夏季气温高,遇到雨多涨水时,就容易入侵人活动的区域,造成咬伤事故。医生提醒,一旦被蛇攻击咬伤,一定要镇静,克服恐惧心理。首先就地自救,用绳子等扎紧受伤部位,防止毒素扩散,用小刀以蛇牙痕为中心十字切开,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将毒液从切开的伤口排出体外。进行初步的排毒处理后,再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华西都市报 李逢春)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