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不合"新生儿险丧命 出生第二天全身大换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母子"不合"新生儿险丧命 出生第二天全身大换血
2009年07月16日 14:3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刚出生两天的新生儿,由于与母亲的稀有血型不合,引起严重胆红素超标患上溶血症,诱发黄疸一直没法退去,险些丢了性命。为了挽回孩子的性命,只有3公斤的婴儿换了600毫升的血液,相当于一个新生儿全身的血液。15日,记者从青岛市儿童医院了解到,目前该名新生儿已出院。

  近日,青岛市儿童医院接诊一名刚刚出生两天的婴儿,体内每100毫升血液中含有30毫克胆红素,严重超标,非常危险。

  诱发这名婴儿严重出黄疸的原因是,婴儿的母亲是稀有RH阴性血型,而婴儿则是RH阳性,婴儿出现溶血反应。经过近8个小时的寻找,医院找到了与这名婴儿血型一致的血液。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换血,婴儿脱离了危险。

  儿童医院副院长单若冰说,这种病例非常罕见。汉族人RH阴性血型只占0.4%,极为稀有,而这种血型的孕妇,非常容易引起婴儿溶血症。

  “RH阴性血型的孕妇,在生第一胎时,就容易引起孩子患上溶血症,而如果以后继续生产,孩子得溶血症的几率将会更高。”单若冰建议,这种血型的妇女,在怀孕中期,就应到医院做相应检查,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张潇元)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