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增高心脑血管发病率 老年人避免正午外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热浪增高心脑血管发病率 老年人避免正午外出
2009年07月16日 15:54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环境科学院 张金良 刘玲

  日最高气温高于摄氏35℃为热日;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5℃,持续不少于3天即为热浪。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夏季高温日数明显增多,热浪频率增加程度加剧,每次夏季热浪后,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多出两倍以上

  65岁以上老人敏感高温  建议避免正午时外出

  热浪对健康最直接的影响是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升高。研究显示,热浪期间总死亡人数可达非热浪期间的2-3倍。全球每年因热浪死亡的人数超过10万人。2003年夏季,高温热浪席卷全球,仅印度就有1000多人被夺去了生命。1998年,上海遭遇了严重的热浪袭击,热日连续天数每增加一天,日死亡人数就增加36人。

  65岁以上的老年人对高温更敏感,他们在热浪期间死亡率的升高更明显。因此,建议老年人在炎热的夏天要多喝水,避开正午时间外出。

  最易袭击心脑血管患者 导致发病有五个原因

  热浪对健康的影响除了直接的中暑死亡外,还很容易侵袭心脑血管疾病病人。对北京市1994年至2000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研究显示,脑卒中复发主要受夏季高温影响,女性脑卒中发病人数增加更明显。其中1999年7月23日至29日的一次热浪影响最为严重。热浪过程持续7天,日最高气温达到39.4℃,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和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死亡,分别是平日的2.55倍、2.25倍和2.30倍。

  国外的研究结果也类似。例如1995年芝加哥热浪期间,心血管疾病的入院率比平时增加了30%;473名由于气温过高而死亡的病人中,心血管疾病者占93.7%。

  高温导致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原因有五:

  一是高温能使人体代谢加快,使心脑血管血容量增加,导致血压迅速升高,心跳加快,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二是为了散热,人体体表血管会扩张,血液更多地集中于体表,使心脏、大脑血液供应减少,加重患者的缺血缺氧反应。

  三是天热出汗多,如未及时补充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血黏稠度升高,易形成血栓。

  四是天气炎热,病人易急躁,易发生植物神经紊乱,引发心律失常。

  五是夏天人的睡眠质量大打折扣,患者因缺乏休息而容易发病。

  养成良好饮食作息习惯

  注意补水,口渴表明身体已经缺水了,每天至少要喝2000毫升的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

  出门应躲避烈日,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外出要做好防晒准备,穿轻薄的长袖衣裤,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准备一些防暑降温药品。

  空调温度不宜调得过低,不要对着空调口猛吹,特别是不要汗未干就进入空调房。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扇旁,婴儿在空调房间睡觉要戴上帽子。

  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不要过于劳累,少吸烟,少喝酒。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早治疗。夏季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6时30分,成人不要少于每日7小时。

  以下人群是最不耐热者:老年人、孕妇、幼儿,肥胖病人、糖尿病人、慢性酒精中毒的病人,正在服用抗组胺、抗精神病药物的人,家人和单位同事要予以关注。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