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喉科门诊量激增 近1/4患者是教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放暑假喉科门诊量激增 近1/4患者是教师
2009年07月16日 16:54 来源:新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个星期,因为采访,来到刚刚放暑假的大连一所重点高中高三班主任金老师家中。互相打过招呼后,记者吃了一惊,金老师原本温润的嗓音竟变得格外尖细还略带嘶哑。金老师无奈地指着家中满柜子里润喉片、金银花告诉记者,当老师的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咽炎,而她刚被检查出声带息肉,正准备暑假去做手术呢。

  “这也是很无奈的事,因为辅导高三的学生,几乎每天上午都要连上三节课,晚自习还要辅导,为了避免上课时上厕所,一天也喝不上几口水。”此外,因为她还是班主任,得经常给学生们进行格外辅导,嗓子使用过度是无法改变的现状。“这还不算大量吸入的粉笔灰呢,同事们大部分都有咽炎,可是上课太紧张,平时根本没时间检查,只有到暑假里,才能有工夫好好养养嗓子。”金老师告诉记者。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宪华告诉记者,门诊发现,暑假来看咽炎的教师患者明显增多,刚放暑假时,门诊有近1/4的患者是教师。这些教师具有不同程度的咽炎症状,其中一成左右的教师患有声带小结及声带息肉,可多数教师都没有及时选择就医,而是自己吃些护嗓药,当病情拖到非常严重的程度,才想到去医院检查。

  教师的发病原因很可能与其职业因素有关,教师长期超负荷讲课、天天与粉笔扬尘接触及发音方法不科学,使喉部和咽部黏膜在强气流的长期冲击下,导致黏膜充血肿胀,发生顽固性慢性咽喉炎。此外,教师们因为工作压力大,容易失眠、焦虑、激动,这些精神因素也会加重病情。

  医生提醒

  慢性咽炎的治疗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讲究三分治,七分养。暑假正是教师们养咽的好机会。老师们在需要长时间讲话时,应多喝温开水以保持咽喉湿润,注意不要滥用消炎药,以免增加咽喉部的水肿。不要总是清嗓子,因为当做这种动作的时候,气流就会猛烈地振动声带,从而损伤声带。平时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暑假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以缩短治疗周期。 (杨旭)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