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点唾沫测出孩子天赋? 专家:基因仅是内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取点唾沫测出孩子天赋? 专家:基因仅是内因
2009年07月16日 17:39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在一家本土网络论坛看到,有一个帖子声称可以进行基因检测,帖子内容表示,只需要从口腔取一些黏膜脱落细胞,就可以分析每个人的天赋基因。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论坛频现基因检测帖

  “想测测你的孩子有什么天分?未来是否能成为科学家、艺术家、运动员。”昨日,在我市一家网络论坛出现了一个帖子。据发帖人ELATA表示,只要通过基因检测,不但能检测出你是否容易患某些致命疾病,更可以检测出儿童的天赋基因。通过结果可以看出,孩子以后是否能够成为科学家、画家等等。帖子一经发出后,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

  暗访:发帖人无固定办事机构

  昨日上午9时,记者通过多番寻找,终于找到了发帖人ELATA的手机号。记者以一家幼儿机构负责人身份,表示要咨询一下基因检测方面的问题,对方表示是一家基因检测公司业务员,基因检测科学性非常高,他们公司已经在全国开展了业务。

  随后,记者提出与其见面时,他表示没有固定办事机构,希望在永外正街一饭店门口详谈。9点半左右,记者在预定地点看到该男子。男子大约三十岁模样,戴着一副大墨镜。他拿出一张基因检测收费单据给记者看,之后,他还拿出了一本检测结果的册子。他告诉记者,检测结果绝对是没有问题的。

  基因检测是否有科学性?

  那么,基因检测是否有科学性?南昌市基因检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玄先生表示,基因检测具备科学性。从技术层面说,如果采取国际标准和规范,基因检测DNA准确度可高达99.9%,而从发病风险判定,如果仅是一种致病基因,准确率可达80%以上。对于基因检测程序,他表示只需口腔黏膜就可以。但是,基因检测各个程序都要很规范,不然检测结果肯定会出现偏差。对于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是否真的科学?玄先生表示,目前技术力量已经能测出孩子性格、艺术、智商、情感、运动等方面的天赋高低。

  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了不同意见。南大生物系邓教授表示,人类遗传与基因组医学是非常前沿、非常严谨的科学,15年前,美国已将此设为临床专科,有严格的行业规范。从业人员需要经过专门培训和考试认证才能执业。实验室必须是医疗机构且经过认证获得特定资质许可,并定期接受检查考核。他认为,目前在国内因为缺乏这方面的行业规范,导致出现了一些“乱象”。他还表示,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或艺术家,仅仅是依靠天赋基因肯定是不够的。因为基因仅仅是一个方面的内因,还需要个人自身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成材。 (杨兴东 李雅冠 刘斌)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