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长两个子宫 发育正常或同时受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16岁少女长两个子宫 发育正常或同时受孕
2009年07月17日 16:57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柳(化名)16岁还没来月经,并伴有定时腹痛。经检查发现,她竟拥有双子宫和双宫颈,还同时出现阴道畸形和宫颈畸形。幸运的是,医生说,两个子宫发育正常,都能正常受孕,而且不排除两个子宫同时受孕的可能。

  小柳刚结束中考,就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手术治疗。距离上一次手术已经一年了,这次的原因与去年住院时一样,没来月经。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柴冬宁回忆,当时,小柳阴道下段有3厘米长的闭锁,堵住了月经的正常通道。手术打通了阴道,清理了淤血,但在正常子宫旁发现一个腹腔包块,有可能是其他畸形,也有可能是淤积的血块。她建议小柳接受腹腔镜探查术,小柳怕再次手术会影响学习,拒绝了。

  今年春节后,小柳第二次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手术后半年多,她还是没来月经。妇科副主任医师谢红斌检查发现,小柳的阴道是通畅的,而上次手术时发现的包块还在。直到中考结束,小柳才第三次来到医院,下决心弄清情况。

  经过宫、腹腔镜探查发现,小柳腹中的那个包块紧挨着子宫,它是经血倒流后,淤积在左输卵管的包块。淤积的经血把输卵管撑成一个宽4厘米、长7厘米的大包块,而正常的输卵管不过1厘米宽。

  更为奇特的是,这个包块还挨着另一个新发现的子宫。也就是说,小柳有两个子宫,只是因它和包块紧挨在一起,让人误以为它也是包块的一部分。而且,这个子宫有自己的宫颈,但它是闭锁的,与阴道断开,也无法正常排出月经。

  最后,柴冬宁从小柳的阴道做穿刺,放出淤血,打通宫颈与阴道的通道后,小柳的烦恼真正解决了。最关键的是,小柳的两个子宫发育都是正常的,有完整的内膜,不需要切除。

  手术后两天,小柳就来月经了。柴冬宁说,小柳的双子宫都有正常功能,与排卵一样,左右子宫每个月交替排出经血,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妨碍。而且还不排除两个子宫同时受孕或先后受孕的可能。(刘蓉 苏雅 陈海峰)

  相关新闻 双子宫孕妇4个月生两胎

  双子宫不算少见,但同时还有阴道畸形和宫颈畸形,像小柳这样三种生殖器畸形同时出现,柴冬宁和谢红斌医生都是第一次见到,国内目前也没有相关报道。关于发病原因,柴冬宁说,这名患者的母亲在怀孕时可能受到外界影响导致畸形。

  据悉,从1905年以来,全世界已知的两个子宫都怀上胎儿的双子宫孕妇人数不超过70人。有的患者“左右开弓”,间隔4个月成功诞下两名婴儿。

【编辑:朱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